5G观察:Massive MIMO是提高覆盖和容量的关键技术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7-12-22来源:C114

  全球知名咨询公司Ovum最新发布的《5G部署及商用考虑》 (5G–Deployment and Commercial Considerations)报告中提到,Massive MIMO(large-scale MIMO)技术对网络的容量和覆盖提升都非常有利。

  对于什么才能叫作Massive MIMO,业界并未有明确的界定。事实上,LTE网络已经使用了2×2和4×4 MIMO的天线,一些TDD LTE网络甚至使用了8×8 MIMO。业界对于TDD制式Massive MIMO的共识是:能称为“大规模”的天线解决方案至少有32 T(发送)和32 R(接收),有些供应商已经开始演示128 T128 R。

  对于FDD而言,由于信道反馈的某些技术限制,以及FDD低频段较大的天线尺寸,大规模MIMO技术更为受限。超低频段(低于1GHz)可能只能达到16T16R。不过,中兴通讯已经在2016年底宣布,成功将Massive MIMO技术引入FDD-LTE网络,并与中国、比利时、泰国、印尼、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0多家运营商正在进行合作,验证和部署FDD Massive MIMO方案。

  Ovum提到,大规模MIMO对于网络的容量和覆盖方面都有显著提升。在不增加频谱资源的情况下,大规模天线阵列使系统和终端之间能够同时传输更多的数据流。换而言之,同样的20MHz频谱资源,使用64个独立的天线路径比使用4个天线路径能更快速地传输更多的数据。将大规模MIMO应用于3.5GHz频段的更大频谱资源,将带来更大的容量提升。

  另外,波束赋形(Beamforming)将天线的发射功率聚焦在目标用户上,借助于波束赋形,终端用户始终处于小区内的最佳信号区域,与之前无线信号没有目标性的无源天线技术形成了鲜明对比。信号功率的集中扩大了信号范围,得益于波束成形的覆盖增强,也解释了为什么使用Massive MIMO技术的3.5GHz频段的网络覆盖,与使用2T2R的1800MHz频段的LTE网络相当。Massive MIMO增强了3.5GHz频段的吸引力,使其成为5G最初部署的理想选择。

  目前几家业界领先的运营商已经早早的开始行动,日本软银早在2016年就宣布全球首家商用Massive MIMO技术,认为Massive MIMO解决了网络容量问题,会在5G网络当中发挥核心作用;中国移动也是大规模部署Massive MIMO技术的运营商之一,这两家运营商的Massive MIMO方案均有中兴通讯提供,其他主流的设备商也已经展开了对Massive MIMO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

关键词: 5G MIMO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