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面板厂要接盘苹果LTPS资产,京东方、华星、深天马118亿入资JDI?

光电显示 时间:2017-12-22来源:手机报在线

编者按:中国的这三家面板厂商都一直在积极争取成为苹果的供应商,因此JDI的面板产线也好,面板技术也好,还是为苹果服务的经验也好,对于中国三家面板厂商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优质资源。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苹果的LTPS LCD面板厂商“日本显示器公司”(JDI)为了能让重整顺利进行,正在与中国大陆的三大面板厂商京东方、华星光电、深天马等进行注资磋商。消息称JDI希望能在2018年3月底前达成协议,让三家中国的同行能注资2000亿日元以上(约合人民币118亿元)。

  早前有消息人士表示,JDI希望获得更多的资金在日本国内工厂实现OLED手机面板的量产,JDI可以以授权共享这些量产技术以及出让部分股份的方式,来偿完这些资金投资。

  JDI目前是苹果最主要的LTPS技术研发与量产化合作厂商,拥有目前最全的LTPS技术的理论与工艺体系,也是最熟悉苹果手机面板技术的厂商。受目前全球制造业格局的影响,中国大陆由于拥有全球最齐全的工业品类,在制造业上的研发成本和量产成本都能短时间内得到极致优化,因此苹果早已认定把中国作为其整个产品制造环节的首选基地。

  目前苹果产品中,加工产业链较短的上游精密元器件,日本仍是其首选的采购基地;但对于显示面板这种加工产业链较长的元器件,以及一些能耗较高与污染处理麻烦的元器件,苹果都有意把采购基地放到中国境内来。但其它环节上,反而是最前端的设计与最后端的整机组装测试,苹果越来越希望集中到美国本士,依托美国本士强大的研发实力与工业化基础来完成。

  针对此次JDI的动作,外界也认为很可能是苹果在后面引导,一来希望能让中国三家面板厂商学会LTPS面板技术,成为苹果的面板采购供应来源,二来也能把苹果投资在JDI身上的LTPS面板线资产盘活,不至于损失太大。

  苹果以前在处理投资资产时,也有把产能转移到中国境内的先例。苹果曾与GT合作建设大型的蓝宝石工厂,后来项目失败后,苹果也把相应的设备与技术,分别处理给了中国境内的两大玻璃盖板厂,每家工厂都为苹果消化了近千台的蓝宝石长晶炉。

  而中国的这三家面板厂商都一直在积极争取成为苹果的供应商,因此JDI的面板产线也好,面板技术也好,还是为苹果服务的经验也好,对于中国三家面板厂商来说,都是不可多得的优质资源。

关键词: JDI 面板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