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垄断机构关注DRAM连涨七个季度,何处是尽头?

网络与存储 时间:2017-12-18来源:集微网

编者按:围绕着此轮DRAM产业的上涨行情,无论是“供需论”还是“垄断说”,在DRAM一路疯涨的背后,展现的是耐人寻味的众生相,有需求者的无奈,领军者的得意,入局者的尴尬以及监管者的警觉。

  “一年翻了4倍,还在炒房?那你就亏了!”在知名的问答平台知乎上,围绕近一年来PC内存条涨价的话题,网友这样调侃,同时竞相分享着一年前后网购平台的内存售价截图,戏谑自己在购买内存条之路上的各种“走肾”经历。

  自去年二季度起,DRAM(主要包括PC内存、移动式内存、服务器内存)产业营收都在一路飙升,每个季度都在刷新销售额纪录。研究机构IC Insights预测,DRAM2017年全年市场规模增速将达到74%,而上一次这样的盛景出现,还是在23年前。

  与此同时,据集微网了解,过去几个月不断有终端厂商向发改委反映,据传发改委近期已经开始关注产业的相关动态,不排除未来对DRAM进行调查以确定是否存在垄断行为的可能。

  围绕着此轮DRAM产业的上涨行情,无论是“供需论”还是“垄断说”,在DRAM一路疯涨的背后,展现的是耐人寻味的众生相,有需求者的无奈,领军者的得意,入局者的尴尬以及监管者的警觉。

  七季度连涨的背后

  长期以来,DRAM行业一直由三强把持。韩国的三星电子(以下简称三星)、SK海力士(以下简称海力士)以及美国的美光科技(以下简称美光)拥有该领域的绝对话语权,三者的座次也相对固定。2017年三季度数据显示,这三家企业的营收市占率分别为45.8%、28.7%和21.0%,共豪取九成份额。

  集邦科技研究副总经理郭祚荣认为,PC内存价格一路飙升背后,是三星、美光、海力士内存厂商正经历一次较为一致的战略转变:它们纷纷将产能挪到利润较高的服务器内存和行动式内存业务,而PC内存会优先满足惠普、戴尔这类大客户的需求,并不在意现货市场价格,所以就形成了这一轮价格疯长。

  在这一过程中,三星和美光又相继在高阶PC DRAM产品良率上出现问题,被迫召回这又使得PC DRAM市场供货问题雪上加霜。

  在移动终端领域,受惠与苹果新机以及三星、华为等Android阵营旗舰机型在下半年的陆续发布,大容量移动式内存形成广泛需求。同时由于数据中心的需求带动,以及AI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于高性能DRAM需求不断增多,服务器内存领域也呈现出供给吃紧的态势。

  “一面是DRAM的产能没有增加,一面是而应用端的需求在迅速增长,供需不平衡导致了这一轮的涨价行情。”Gartner分析师盛凌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近日,据台湾DRAM相关厂商透露,三星、海力士陆续通知明年首季调涨DRAM售价3%-5%,这意味着明年全球DRAM价格将继续保持上扬态势,而连续七季的上扬也将是历来涨势最久的一次。

  这样的局面将持续到明年上半年。根据Gartner的分析,从产能增加情况和市场需求的预测,明年上半年DRAM产品仍然会紧俏,下半年会达到供需平衡甚至倒转,但在局部市场一季度就可能看到回落。

  从目前情况看,三星、海力士开始采取行动来予以应对。如三星宣布计划在平泽设厂扩建DRAM产能,SK海力士也宣布将在无锡设厂扩建DRAM产能,主流大厂的扩产计划很有可能缓解持续上涨的走势。

  “由于海力士的生产线刚刚投建,预计产能释放至少要在一年半以后,三星平泽的产线主要由NAND产线改造而来,在切换和投产上时间上应该相对较快,这也意味改变价格的因素掌握在三星手中。”郭祚荣告诉记者。

  予取予求三星“带节奏”

  1992年,三星超越日本NEC成为全球最大DRAM存储制造商,此后的25年来,从未让此殊荣旁落。

  三星2017年的业务也异乎寻常地亮眼,丝毫没有收到Note 7“炸机门”以及“太子门”等负面事件影响,其中,半导体业务成为运营利润的主要贡献者。

  三星最新的财报显示,三星今年第三季度利润翻倍,达到842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了惊人的178.9%,创下最高记录。其中,受益于全球芯片价格上涨,半导体部门三季度运营利润达9.96万亿韩元(约合590.89亿元人民币),占整体运营利润的近69%。

  今年三星在半导体方面的投资高达260亿美元,比英特尔、台积电的总和还要多。IC Insights总裁Bill McClean指出,他关注半导体产业30多年来,从未看过如此积极的资本支出计划,三星今年的支出规模,在半导体业界可说是史无前例。

  尽管三星目前释放出扩建DRAM产能的消息,但并没有透露扩建规模的相关计划。从三星的战略来看有未来有两种可能,第一种,扩建的产能规模足够填补当下需求缺口,那么将缓和本轮价格上涨趋势;第二,计划扩建更大产能,那么到明年下半年PC内存价格将呈下降走势。

  拥有绝对话语权和统治力的三星好比手里捏着“俩王四个二”,一手好牌怎么打都能赢。

  一方面,三星可以维持产能继续通过保持价位上涨趋势持续获得盈利,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扩大产能,迫使海力士、美光等企业跟进,限制竞争对手获利空间,维持其在DRAM上的领先优势,此外,价格下降也可以给DRAM领域的新进玩家带来压力和门槛,进一步巩固行业地位。

  多名分析人士指出,DRAM行业的寡头垄断局面,并不利于DRAM产业的健康发展。行业高度垄断造成的结果,是前三巨头可以轻易操纵产量和价格,用低价来挤垮竞争对手,或用涨价来谋取暴利。

  2002年,三星和海力士、美光因同时涉及了 DRAM 的联合操控价格和垄断市场而被美国司法部起诉,在价格操控这一案中,三星被罚没4.85 亿美金。

  “寡头垄断下的DRAM行业,将使价格竞争不复存在,企业逐利化加强,抑制创新活力,最终消费者成为待宰的羔羊。”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如果三星与海力士在DRAM价格如此高企的时刻,开始扩大产能,将在明年年底则会导致供求关系再次失衡,其深层原因在于为阻止那些被如今DRAM市场高额利润吸引来的新进入者,而明年年底,也正是中国存储器厂商初步实现供货的时间点。

  中国DRAM厂商或面更多压力

  高端通用存储器作为最能代表集成电路产业规模经济效益和先进制造工艺的产品类型之一,在集成电路产业中占据重要地位。存储器和CPU一样,是芯片领域的最大细分市场,同样也是芯片领域的战略制高点。目前在中国每年进口的大量集成电路芯片中1/4为存储器,这样巨大的需求量,如果完全依靠海外供应,对于产业发展和信息安全保障,都是明显的软肋。

  正是基于此,从2014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特别指出要发展新兴存储等关键芯片产业,到工信部印发的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行动计划(2015-2018年)中提出到2018年在海量存储系统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毫无疑问,面对常年“缺芯”的窘境,市场总额超过800亿美元、却几乎100%依赖进口的存储器已经上升到国家意志的高度。

  在政策的扶持以及地方政府的大力协助下,包括长江存储、合肥长鑫和福建晋华在内的国内厂商去年开始在陆续落地,迈出中国存储器产业发展道路上的关键一步。

  但与行业巨头相比,中国存储器的发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大陆存储器企业想要与三星、海力士抗衡,至少还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中国存储器产业要崛起至少需要五到十年的时间。

  尚处在“交学费”成长阶段的中国企业,还需面临来自自身技术实力的突破以及竞争对手的挑战。

  “因为2018-2019年正是国内存储产业的关键时期,目前中国主要的DRAM厂商,长江存储、合肥长鑫和福建晋华,预计在这个时间段初步实现量产。对于半导体这种高投入的产业,新进入者必然是要亏损的,但在价格下行的阶段进入市场,意味着付出更高成本。”郭祚荣说。

  主流存储器,不管是DRAM还是NAND,拼的都是先进工艺和规模。从历史上看,上世纪80年代日本追赶美国,以及90年代韩国追赶日本,都是以存储器作为突破口。但相对而言,DRAM产业依赖资金、人才与技术。我国大陆虽然资金宽裕,但欠缺关键技术,必须做好长期亏损和持续投入的准备。同时,还要提防竞争对手从专利等方面设置障碍。近日美光便在美国起诉晋华,称其损害DRAM商业机密。可以想见,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中国企业将会越来越多地直面竞争对手的挑战。

  郭祚荣表示,对于存储器产业,一件商品的所有模块和零部件都有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打专利战已经是市场竞争的普遍手段。对于新进入者,唯一能做的就是尽早量产,壮大自身实力把产品做好,才有资格和原厂谈判。

  盛凌海也表示,先做好自己的事,形成技术突破从而迈进市场准入门槛,才有机会谈竞争。

关键词: DRAM NAND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