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gBee无线通讯在数码裂隙灯的应用方案

测试测量 时间:2017-12-15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眼科疾病是困扰人群的一大疾病,裂隙灯显微镜是眼科检查不可或缺的重要仪器,而摆脱传统线缆的束缚以实现高自由度、超长寿命检测也成为了重要的发展方向。

  裂隙灯显微镜由照明系统和双目显微镜组成,它不仅能将眼球表面浅层组织的病变观察得十分清楚,而且可以调节焦点和光源宽窄,做成“光学切面”,使深部组织的病变也能清楚地显现。

  图 1 数码裂隙灯平台

  项目案例

  数码裂隙灯可以全方位移动以观测眼部,由于要多方位移动,传统使用的有线控制机台会使通讯线磨损,缩短了机台的正常使用寿命,所以更换无线方案,减少磨损以延长正常使用寿命迫在眉睫。

  图 2 医生利用数码裂隙灯检查眼睛

  数码裂隙灯的一般拓扑结构分两部分:遥感操作台和光照摄像台,两个部分的通讯传统上使用的有线连接,而现在则使用无线通讯连接,遥感操作台一般功能较为简单,可进行前后左右四个方向控制及图像摄取开关,也就是5个开关量,数据量较小。无线模块则置于控制摇杆的内部,由电池供电,根据使用频率的不同使用电池要正常供电1~2年,所以对于无线模块要求:小体积(陶瓷天线)、低功耗、小数据量传输。

  图 3 数码裂隙灯操作手柄剖面图

  光照摄像台则有进行全方位位移、光照和摄像功能,直接通过视频线连接到显示器显示,无线模块集成在控制台中,要求:接收灵敏度高、通讯稳定、可使用天线而对体积无要求。


  图 4 数码裂隙灯光照摄像台

  应用方案组成

  下表为该项目应用涉及产品的详细列表。

关键词: ZigBee 无线通讯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