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正处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转化阶段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7-12-14来源:先进制造业

编者按:在新的时代下,制造业的确孕育着无限的机遇,但现实和理想仍存差距。

  “我是个幸运儿。”沈阳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在2017央视财经论坛暨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制造业”主旨论坛上发出感叹,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近年来,机器人产业一直逆势增长。

  这句感叹的背后,是中国制造的不断崛起。不过,即便前景广阔但国内制造业仍面临诸多挑战。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也表示,中国企业过去大部分是跟随性和模仿性思维,步入新时代,中国制造业不要总是想着“买技术、挖人才”。


中国正处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转化阶段


  正处于制造大国到强国转化阶段

  2017年,制造业出现了哪些变化?制造业如何绿色升级?智能技术如何助力智能制造?主持人抛出的一个个问题让制造业的企业主陷入沉思。

  董明珠表示,除了依靠自身的努力和良好的环境,新时代下也要有新思想,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个性化的需求也激发出新的市场,需要根据用户的需求反向设计产品。

  在曲道奎看来,目前恰逢从制造大国到强国的转化阶段,从制造到创造的升级阶段。在机器人领域,很多原创性、领先型技术已经开始走出国门,此前很多技术以应用为主,现在形成自身的IP。

  随着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跨越,董明珠打趣称,自己和曲道奎成了同行,现在的智能技术也运用到传统制造业。曲道奎也表示,眼下,机器人进入到各个领域,也需要不同领域和行业的人加入阵营,带来新的发展方式。

  上述变化也意味着制造业的一种跨界创新,振华重工董事长朱连宇则认为,新时代制造业更需要进一步的集成创新、跨界创新、集聚创新。

  此外,董明珠提醒称,中国制造企业过去大部分是跟随性和模仿性思维,而在新时代下,中国制造业要保持自信,不要总是想着“买技术、挖人才”,要学会转换生产力、用新技术服务社会、坚持自主培养人才。

  曲道奎补充称,新时代下的中国制造业也需要颠覆和革命。在技术、制造模式、商业模式、日常生活上进行新的颠覆,而在颠覆革命中,创新成为了主要的驱动力,更多改变的是发展的理念和模式。

  攻破短板或许比预想要快

  现场公布的一份榜单显示,集成电路、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仪器仪表、初级形状材料、显示面板、计算机及其零部件、飞机及航空器、电子元器件、医疗产品及器械、钢材是中国2016年十大依赖进口的工业产品。

  此外,中国制造业依然面临工业基础薄弱、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产业布局不平衡不充分等不容忽视的短板。

  “短板是制造业快速发展不可避免的产物。”朱连宇表示,中国制造业在某些领域有技不如人的地方,面临原发性创新不足、在某些领域对于某个国际品牌十分偏好等问题。

  朱连宇以振华重工为例称,该公司“痛点”在于某些柔性电缆、传感还需要依赖进口。但朱连宇也提到,上述短板和困扰不是绝对的障碍,只要持续创新,困难早晚将会被攻破,攻破的时间或许比预想的时间要快。

  在曲道奎看来,中国制造业至今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很多核心、前沿技术确实存在短板,机器人也不例外。机器人作为技术综合性较为全面的行业,最新的AI感知系统,中国和国外基本处于同一起跑线,差距来源于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目前中国零部件也取得一定进步,在减速器、电机驱动等方面,可能在未来5年时间很多短板被补齐。

关键词: 机器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