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还没跟人类开战 全球科技巨头就先为AI人才“打起来”了

智能计算 时间:2017-12-13来源:前瞻网

编者按:在激烈的竞争,高度希望和炒作的推动下,世界技术巨头争先恐后希望在AI领域领先一步。

  凭借好莱坞式电影情节、杂志封面和新闻头条,人工智能(AI)与人类之间的较量成功地吸引了大量眼球。预言家们警告说,AI会抢走工作、违反法律、发动战争。但是这样的预测关系到遥远的未来。今天的竞争不是人与机器之间的比赛,而是世界技术巨头之间的竞争,这些巨头争先恐后希望在AI领域领先一步。


机器人还没跟人类开战,全球科技巨头先为AI人才“打起来”了


  AI相关的全球并购活动

  机器学习是这些公司与AI最相关的分支。计算机筛选数据以识别模式并进行预测,而没有明确编程。该技术现在用于科技行业的各种应用,包括在线广告定位、产品推荐、增强现实和无人车。领导Uber人工智能研究的ZoubinGhahramani认为,AI将像电脑的崛起一样具有变革性影响。

  了解AI潜在影响的一个方法是查看数据库。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这些便用于存储信息、挖掘见解和处理库存管理等认知任务。数据库支持第一代软件;风险投资公司安德森·霍洛维茨(AndreessenHorowitz)的FrankChen说,下一步人工智能将更具预测性和反应能力。谷歌的Gmail等应用程序扫描电子邮件的内容,并在移动设备上提供快速的一键式回复,这也是可能出现的一个早期例子。

  和过去的个人电脑和移动电话等新技术浪潮一样,AI有可能通过帮助它们检修现有业务,梦想成为新的企业来撼动科技巨头的业务。但也带有一种威胁感。亚马逊全球消费者首席执行官杰夫·威尔克(JeffWilke)说:“如果你有一家科技公司,但你不是把AI作为一项核心竞争力,那么你就得从外部获得发明。”

  在激烈的竞争,高度希望和炒作的推动下,AI热潮一如曾经的加州淘金热。尽管百度、阿里巴巴等中国企业也在投资人工智能,并将其部署在国内市场,但最显而易见的勘探者是西方科技公司。Alphabet被广泛认为是领先者。多年来一直从人工智能中获得可观的利润,并拥有许多最负盛名的研究人员。但现在是竞争初期,比赛还远未结束。在接下来的几年中,大型科技公司将通过三种方式进行正面的对话。他们将继续争夺人才,帮助培养企业“大脑”;他们将尝试比对手更有效地将机器学习应用于现有业务;他们会尝试在AI的帮助下创造新的利润中心。

  白痴专家

  最疯狂的冲动是为了人才,这比数据和计算能力要少得多。对AI“建造者”的需求激增,远远超过了研究这些技术的顶尖学生的数量。

  微软公司的GurdeepSinghPall表示,今天的AI系统就像“白痴专家”。“他们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非常擅长,但是如果不正确地使用它们,这是一场灾难。”雇用合适的人员对于公司的生存至关重要(一些初创公司因缺乏合适的AI技术而失败),掀起了企业掠夺学术部门招揽教授和研究生(在完成学位前)的趋势。

  卡内基梅隆大学(CMU)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安德鲁·摩尔(AndrewMoore)说,现在招聘会跟疯狂的“沃尔玛感恩节黑色星期五销售”有的一比,计算机科学学院是AI开创性机构,以其机器人系人才在2015年被Uber抢走而闻名。此外还瞄准学术会议,比如上周在加州长滩的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将成为招揽人才储备的地方。招聘的最好人才是学术界的AI人物:像Facebook的YannLeCun和谷歌的GeoffreyHinton,他们都曾是大学教授,还可以吸引别人和他们一起工作。如果巨额薪酬还不够打动他们,专门资料也会吸引他们。

  如果这些都行不通,公司就会购买整个创业公司。在2014年,科技行业首先注意到了这一趋势,当时谷歌花了大约5亿美元收购了一家没有收入或可销售产品的初创企业DeepMind,只有一群“深度学习”的研究人员。在这笔交易达成之后,这些研究人员设计出一个程序,击败了围棋世界冠军。其他公司也纷纷斥资购买亏损创业公司,这些创业公司通常不会以未来利润甚至销售额估价,而是会按每位员工收取高达500万至1000万美元的价格估值。

1 2 3

关键词: AI 机器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