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医疗解决方案要求小型化和便携性

医疗电子 时间:2017-12-11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作者/Molex亚太区营销经理 Jamie Yung

电子设备微型化方面的进展,以及电子传感器使用数量上的快速增长,现在都为设计人员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多功能或者“融合”式的使用形式都促成了“远程医疗”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远程监护的使用以及患者的诊断来说,成本与舒适度是两个强有力的推动因素。

医疗技术的飞速进步使一系列新型的健康监测设备成为了可能,随着准确的远程诊断功能在医院外的使用逐步成为现实,这些设备不仅可以拯救生命,还可以降低成本。此外,进行持续的 24 小时监护越来越方便,使医院花费的时间和成本逐步减少。这些设备包括血压监护仪、动态血糖监测仪、脉搏血氧计,以及心电 (ECG) 监护仪等。设备的尺寸可以各不相同,从腕带和胸带的形式一直延伸至各种接插线与可吞入体内的设备等。

实施上,随着微创外科手术和植入式医疗器械的不断普及,对于能够结合起低功率、便携性、微型化以及对数据进行数字化处理和通信的技术的需求,也在不断的上升。

如此一来,产生的趋势就是,在设计起搏器和输液泵之类的设备时,考虑到人体工程学上的问题,就需要使设备成为患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 设备必须操作简便、易于维护,并且极度可靠。Molex 提供广泛的解决方案,其中还包含一些当今市场上尺寸最小的互连系统,为挽救生命的关键性技术提供大力支持。

对于远程医疗设备,要求具有便携性,往往还需要可以穿戴,这就为设计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包括使组件微型化,以及使互联系统尽可能的紧凑并具有柔性。然后,还需要无线功能,一般要求能够同时提供 Wi-Fi 和蓝牙的无线功能,此外还要考虑到相应的软件堆栈。这样一来,就进一步的要求在极为受限的空间内设计天线时,确保天线的功能不受干扰。

便携性也对电池的电量提出了要求。这就意味着设备必须针对低功率运行而设计,而这本身在工程上就是一项重大的挑战,如果设备需要强大的处理能力,那么挑战将更为明显。

远程医疗用的监护和诊断设备现在需要的传感器数量一直在迅猛增长,而在应对超微型化带来的挑战方面,这是一个主要的影响因素。医疗诊断的产品类别中现已包含一系列基于传感器的设备,这类设备通常要在远距离下持续运行。例如,需要记录下血压的升降,或者血糖的水平。

便携及可穿戴的健康监测与诊断设备中现在已经采用了形形色色的多种传感器。整体趋势则是整合进加速度计和陀螺仪,还有温度、生物阻抗和光学传感器。

生命安全与这些设备息息相关,在恶劣的条件下,设备必须保持绝对的准确度与可靠性,并且能够耐受日复一日的敲打与振动。正如之前所述,起搏器和输液泵之类已成为患者日常生活一部分的设备必须操作简便、易于维护,并且极度可靠。在工程设计与批量生产方面,全部这些要求都进一步的加大了挑战。

Molex 医疗相关产品及解决方案

Molex 远程医疗解决方案中一个值得注意的例子就是Phillips-Medisize 提供的 myBETAapp 和 BETACONNECT Navigator 软件。这一软件解决方案可结合该公司的BETACONNECT 电子自动注射器使用。罹患缓解型多发性硬化症的患者自己使用该注射器即可自动注射倍泰龙药物。患者现在可以将自己的自动注射器连接到手机或电脑上安装的、最新开发而成的 myBETAapp 应用,与BETA 的护士及医疗团队共享注射数据。通过 BETACONNECT Navigator 来查看这些数据,有可能使医疗团队获得对于患者药物注射历史的更深入的认识。

在类似的应用方面,Molex 还提供 Polymicro 纳米毛细管,该产品突破了传统上一微米的孔径屏障,可提供内径(ID) 从 200 到 1,000 纳米(0.2 到 1.0 微米)的毛细管。其医疗应用包括药物输送、流量控制系统、临床和诊断设备,以及可穿戴的药物输送装置。

印刷电子学现可提供医疗技术上极具突破性的解决方案,包括Molex 的Soligie 印刷型传感器在内,可以将元件和互连系统制作在塑料、纸张和金属箔之类的柔性基板上,具有诸多的优势。在微型化的医疗设备的设计过程中这可以作为一项主要的优势,这是由于,超薄的柔性基板可以贴合人体的轮廓,这样就可为佩戴监护设备的患者提供足够的舒适度。

Molex 的制造工艺可提供小尺寸、高柔性的集成式传感器解决方案,与传统的电路相比,在降低了整体成本的情况下可理想用于生理和生化的监测。这类印刷型解决方案在生产时采用了具有生物相容性的油墨,结合水凝胶使用时,可以与人体可靠的连接起来。

Molex 独家提供的定制医疗解决方案包括线缆组件、定制连接器、封装电子元件、穿板连接器,以及 ECG 电缆和引线组件。专业化的Temp-Flex 系列产品则包括柔性微波电缆解决方案。此外,Molex 的高级光学解决方案还包含有连接器与适配器、光电子产品、光学组件、背板、光电路以及各类集成系统。

关键词: 医疗 Molex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