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打造L4+MCU,同等功耗下性能提升50%

  作者:王莹 时间:2017-11-28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作者 / 王莹 《电子产品世界》编辑

   ST曾在2015年发布了低功耗STM32L4系列,两年后的2017年11月又推出了L4+系列。“+”是因为在同等功耗下性能提升了50%,并有更高的集成度。为此,ST微控制器产品部STM32产品线经理 Bertrand Denis向电子产品世界记者介绍了其智慧产品规划及性能提升方法。

L4+提升性能的方法

  STM32L4+的主要特色有四点,第一定位是高性能、低功耗,在同等低功耗情况下有50%的性能增长。这归功于L4+的主频高,达到了120MHz,而L4系列只有80MHz。第二有更丰富的接口,诸如MIPI-DSI接口、RGB接口、FMC等,可以支持更多的显示。显示方面,ST有更多的加速器,可降低CPU的功耗。第三是更高的集成度,有更多的内存(2MB闪存,640KB SRAM),更多的外设,使用户可做更复杂的应用。第四是STM32的延续性,用户在以往ST产品线中所用的任何软件、存储都可在L4+上重复使用。

  为了提升性能功耗比,ST在IP方面做了一些改进,可谓一个点一个点地抠出来的。L4+比L4的主频更高,通常功耗与主频的平方成正比,因此理论上L4+功耗更大,但L4+做了很多IP优化。

  例如L4+中有Chrom-GRC,对方形和圆形显示进行了优化。例如过去很多显示是方的,现在趋向圆的。传统模式是做方的时候,数据格式是方的。但是如果现在是圆的,产生的数据依然是用方的形式来产生,会有多余的地方产生数据,但是这些数据没有用,会浪费SRAM的资源。同理,当传统的方式要显示圆,传输的数据是方的数据,边上20%的数据会浪费掉。所以ST新的IP可保证圆形SRAM只占用它所需要的SRAM。

智能产品方向及MCU的特色秘诀

  既然L4+的定位是实现功能更复杂、人机交互更流畅的新一类智能产品,那么智能产品会有怎样的演进趋势?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低功耗,今天在某些应用里电池可能只能供一个星期,现在有的客户需要供一个月。还有更多IoT相关的应用,例如工业控制用IoT需要更大的Flash和更高的性能。在中国和其他地方可能应用的方法不一样,所以应用领域要能够支持多样化的IoT协议栈。此外,还需要有安全方面的功能。

  那么,从MCU整个演进的路线来看,是功耗越来越低,集成度、性能、安全性越来越高。其实友商也会按照这样一个演进路线在推进。怎么去预见或者准确地判断和把握客户的需求?以法国人做红酒为例,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做红酒,为什么法国或者意大利的红酒更好一点?就像做MCU一样,是来自历史、沉淀和经验。没有这个过程,你很难知道什么是更好的,因为你一直都在摸索。

  对于ST,过去10年是经验积累期,这不仅仅是ST本身的经验,还来自于客户的反馈。MCU也是一样。是来自于你的经验、工艺、IP和定位。因为MCU对于用户来看,无外乎几个方面:性能、成本、功耗、外设。外设很大程度上在于你的创新。ST知道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以及未来的趋势,包括基于ST本身对产品的判断——哪些产品会卖得更好,为什么会卖得更好。ST知道这个产品也许会进一步开发更多的产品,即基于这个产品的延续,因为很多产品是需要延续的。因此,ST能确保新产品70%、80%、90%满足客户的需求,而不是只有30%的成功率。

  本文来源于《电子产品世界》2017年第12期第22页,欢迎您写论文时引用,并注明出处。

关键词: ST 低功耗STM32L4系列 L4+系列 201712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