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机器人高价出击 索尼到底何来自信?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7-10-30来源:OFweek机器人网

  近日,索尼推出了一款智能机器人助手Xperia Hello,这是一款家庭桌面机器人,也是索尼宣布重返机器人市场以来推出的第一款机器人产品。

  

首款机器人高价出击 索尼到底何来自信?

  Xperia Hello

  从外观上看,Xperia Hello高约20厘米,直径约10厘米,在其头部安装有具备追踪能力的摄像头,像素高达1300万,顶部的LED灯还可展现各种表情与用户进行互动。腹部则安装了一块4.6英寸1280×720分辨率的触摸屏,看起来像是镶嵌了一部手机。机器人整体看上去略显萌态。

  Xperia Hello采用了Android7.1系统,搭载高通骁龙650处理器,内置32GB存储空间,可通过Type-C接口进行数据传输。配备7.1声道的麦克风系统,运用索尼的语音识别技术,它能够准确收音并分析声音来源。

  从功能上看,它具有语音和面部识别功能,最大可支持录入10个用户的信息。轻轻一句“Hi Xperia”就可以唤醒它,还可以通过语音、手势以及面部识别与其进行互动。

  此外,它还能用来拍照或视频通话,作为备忘录提醒用户,并提供新闻、天气和道路交通等相关信息。

  据报道,XperiaHello预计11月18在日本推出,售价为149,880日元(约合人民币8795元)。

  索尼机器人的兴衰历程

  在机器人领域,日本一直是世界上最优秀的几个国家之一。1967年川崎重工从美国Unimation公司引进机器人开始,便是日本机器人产业开始萌芽时期。经历短暂的摇篮阶段,日本工业机器人就进入了大发展时期。

  从1990年代到2000年代,日本的服务机器人产业开始兴起,日本企业纷纷注入重资,旨在为人类打造智能家庭助手。然而市场上这股机器人浪潮来的快,退去的也快。由于当时人工智能技术尚不成熟,让机器人自主行动的机制也一直难以实现,之后的开发进程始终停滞不前,服务机器人产业化也陷入了困境。

  索尼也在这个阶段,经历了兴旺到衰落的过程。

  1999年,索尼推出AIBO机器狗,当时的AIBO获得了不少用户的喜爱;

  2000年网络泡沫破灭后,索尼受到不小的影响,股价大幅下挫;

  2003年,索尼推出了QRIO机器人技术,但是市场反响却并不理想;

  直到2006年,索尼时任CEO斯金格叫停了AIBO项目,大约200名团队成员被解散,并分配到不同的部门,包括PlayStation和数码相机等,当时索尼还把一个单座的机器车卖给了丰田。

首款机器人高价出击 索尼到底何来自信?

  AIBO

  索尼的机器人业务,也在那时开始停止,这一停,就是十二年之久。

  如今人工智能技术迎来了自己的春天,索尼凭借自己在智能家电、智能手机领域的基础,也开始尝试着拾起久未经手的机器人业务。

  据了解,索尼正在重新招募当年的AIBO项目工程师,希望能结合机械和AI方面的能力,在家用机器人领域占领一席之地。

  掉队已久还高价出击,索尼何来自信?

  索尼在萌生重返机器人市场的念头之后,也瞄上过工业机器人这块大蛋糕。不过,由于工业机器人发展历史更久,在技术方面要求更为系统。而索尼一直主打小型智能产品,依据现实情况,索尼还是决定稳扎稳打,先向市场推出家用型机器人。

  前不久就有消息称,索尼明年将推出犬形家用机器人,它不仅能像真正的小狗一样活蹦乱跳,被当作宠物,还能按照语音提示操作家电。该款机器人操作系统由索尼专门为其自主研发。索尼公开了操作系统的性能参数,允许外部开发人员进行改善。

  此次Xperia Hello的推出,主要职责是对抗亚马逊Alexa智能音箱,也表现了索尼想要利用自身优势,先在家用机器人市场站稳脚跟的想法。

  但是在笔者看来,或许是索尼一贯以来都主打高端路线,Xperia Hello携带的功能相当基础,除了会卖萌之外,和真正的机器人相比显然相差甚远,售价却高达149880日元(约合8850元人民币),这个价位对于索尼的忠实玩家来说倒不是什么问题,但对于大多数的平民百姓来说未免令人心塞。

  索尼也在自行开发人工智能技术,但是作为家用机器人市场里迟来的一员,索尼不仅缺乏技术沉淀,也缺乏Google和亚马逊长期发展以来所掌握的大量数据。要与亚马逊、谷歌等在家用机器人领域扎根已久的巨头竞争,还抛出了接近15万日元的高价,索尼未免也太自信了。

  也许是索尼十分信任自己的产品与顾客,所以标出高价也不是问题。重返机器人市场后,索尼能否在家用机器人领域中占据一席之地,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 索尼 机器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