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2018年DRAM产业预估预测

  作者:郭祚荣 时间:2017-10-27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编者按:本文介绍了2017年DRAM市场状况,并对2018年的DRAM市场进行了分析预测。2018年预计仅增长19.6%,无大规模增产计划下,供给将延续吃紧走势。

作者 / 郭祚荣 集邦科技公司研究协理(台湾)

郭祚荣,任职于集邦科技记忆体储存事业部,主要研究范畴为DRAM产业,在集邦科技关于DRAM的研究已有10年经验。

摘要:本文介绍了2017年DRAM市场状况,并对2018年的DRAM市场进行了分析预测。2018年预计仅增长19.6%,无大规模增产计划下,供给将延续吃紧走势。

2018年DRAM产业供给年增长预估仅为19.6%,无大规模增产计划下,供给将延续吃紧走势

  随着2018年的到来,各DRAM厂顶着历年少见的超高毛利率已同时思索2018年的资本支出与产能规划,如何维持现状至2018年,近期三大DRAM厂已陆续在下半年召开针对明年产能规划的年度战略会议,根据集邦科技的调查,明年各DRAM厂的资本支出都倾向于保守,这意味着产能扩张甚至技术推进都将趋缓,除了希望价格能维持在今年下半年的水平外,持续且稳定的获利将是明年各DRAM厂的首要目标。

  但在产能吃紧下,兴建新工厂满足市场需求已经是必要的决策,但兴建一座12英寸厂动辄需要一年的时间,加上机台移入与试产,产能的开出皆会落在2019年。从三大DRAM厂的产能规划来看,预计2018年新增投片仅在5%~7%,这些产能都是从现有工厂重新规划出来的,加上制程推进,2018年的DRAM产业供给年成长预计为19.6%,预计明年供给将延续吃紧的走势(如图1)。

三星18nm制程技术领先群雄,SK海力士居次,年底导入18nm制程,美光落后急追

  从个别DRAM厂技术力来观察,三星仍是技术力最强的公司,目前主力制程为18nm(如图2),良率早已超过85%,预计今年在三星内部占比接近五成,明年将会往七成的比重迈进。从三星以往一个制程进入成熟阶段后会在一年内将比重拉到八成的纪录来看,三星在18nm制程刻意放慢了脚步,除了竞争对手跟三星比较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外,减少资本支出也是维持更佳获利的另一个手段。

  SK海力士目前的制程主要是21nm制程,预计2017年年底占比约七成,其余都是25nm制程。今年受限于工厂空间不足的关系,21nm制程已无再提升比重的计划。今年年底SK海力士将首度迈进20nm制程以下的领域,18nm制程将进入量产阶段,预计2018年将会用18nm制程扩大产出量与占比。

  美光集团方面,今年致力于17nm制程的转进,但从晶圆的产出颗粒来看,其17nm制程仅等同于三星20nm制程,故技术力来看算是目前三大DRAM厂较为落后的公司。根据目前的规划,台湾美光存储器(原瑞晶)至今年年底将有90%投片都是17nm制程,而台湾美光晶圆科技(原华亚科)在2018年也会有50%的投片是17nm制程。

产能吃紧下,三星与SK海力士皆有兴建新厂计划,唯美光集团仍未有明确规划

  从各个DRAM厂产能来分析,各厂的空闲产能已经所剩无几,三星在产能方面已经紧绷,平均每月投片约390K,目前仅有Line17及部分Line15空间可以增加产能,如三星已经考虑将Line17厂内的NAND产能往平泽厂移动,届时有机会在Line17多出约40~50K的空间供DRAM产能利用。关于新厂的计划,三星将在平泽再兴建第二座的12英寸厂,此工厂将会是以DRAM为主力的产品(如图3)。

  而在SK海力士方面,如同三星也面临产能不足的问题,M10由于工厂较旧,转进18nm制程将产生较大的晶圆损失(Wafer Lost),也因此,部分产能已经转去代工领域会比较符合经济效益。M14投片规划也比今年年初来得多,预计年底可到80K,由于该厂DRAM的产能约在100K左右,明年将还有20K可供利用,但也所剩不多,故SK海力士也决意在无锡兴建第二座12寸厂,产能与现有的无锡厂相当,约在130K上下,预计最快的产能开出是在2019年。

  美光集团方面,无论是位于日本的广岛厂还是台湾美光晶圆科技(原华亚科)产能都已经到满载的程度,再提升已是不可能,唯一还有剩余空间可以利用的只有台湾美光存储器(原瑞晶)的A2厂区,此场区虽然因为17nm制程的转进,已经有部分机台进驻,但据评估仍有60%~70%的空间可供利用,可提升产能预估约在30~40K。而美光集团至今未听闻有兴建新工厂的打算,如何在未来保持一定水平的年成长将是美光集团必须思索的问题。

从第二季度全球DRAM营收角度观察,三星仍为产业之首,市占高达46.2%

  2017年第二季度的DRAM产业营收表现再度创下新高。主要原因在于整体市场仍在供货吃紧的状况,如标准型存储器与服务器用存储器上涨逾一成。从市场方面来看,第二季度营收依然有16.9%的成长,这也让三大DRAM厂在营收与获利再度创下近年来的新高。

  从营收角度来观察,三星依然稳坐DRAM产业龙头的大位,营收金额持续创新来到76亿美元(如图4),较上季度增长了20.7%。而SK海力士也有不错的表现,营收金额来到45亿美元,第二季营收增长了11.2%,两大韩国厂的市占比各为46.2%和27.3%,两家韩国厂商合计已经囊括73.5%的市占比。美光集团位居第三,营收金额36亿美元,季度增长20.2%,市场占比21.6%。受到价格持续上涨与制程微缩,三星第二季度营业获利率提升至59%,SK海力士由47%上升至54%,而美光则从32.5%增长到44.3%。展望今年下半年,由于DRAM价格上涨趋势未变以及无大规模增产下,各家获利仍将进一步的提升。

  本文来源于《电子产品世界》2017年第11期第4页,欢迎您写论文时引用,并注明出处。

关键词: DRAM 市场 预测 201711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