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的帝国——中国的无人工厂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7-10-25来源:OFweek 工控网

编者按: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与日剧增,中国的工厂也面临着升级的端口,如今实现现代化设备,使用大量无人流水线来生产,既能提高生产效率,又能有效的避免过高的人工费用,可谓是一举两得。

  遥想当年中国刚刚改革开放之时,工厂中满是各种工匠,大家热火朝天的仅凭自己的手艺便生产出了无数的商品,实在让人不得不佩服。

  不过如今,这种情况有所改变,要是在现在进入到一家现代化工厂的话,会惊讶的发现,如今的工厂之内早就没有了人群聚集,反而只剩下了机器的轰鸣。


全自动时代——中国的无人工厂


  什么是“无人工厂”

  那什么是无人工厂呢,最近在网上流传这许多流水线作业的视频,有从一整只鸡开始,逐渐被机器分解,变成各类鸡肉产品。也有制作螃蟹的工厂,完整的螃蟹在流水线上很快便被大卸八块,分解之后甚至比人吃的还要干净。


全自动时代——中国的无人工厂

  全自动化的螃蟹加工工厂

  更有一些方便面工厂的视频中更是展现了这种流水线的优越性,当工人倒入一代代的小麦粉时,随着机器的运转,这些麦粉逐渐变成面饼,最后变成了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方便面。在央视财经节目中也报道了一家无人工厂,这家工厂在没有任何员工的情况下,从放面、和馅及捏饺子,行云流水般1个小时就生产了10万个蒸饺。

  如果依靠人工生产,就算熟练工人一分钟包上20个饺子,那么也相当于400个人的效率,并且机器可是不知疲倦,可以以恒定速度一直这么包下去,这也大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


全自动时代——中国的无人工厂


  这些视频都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在他们的工厂之中几乎没有看到有任何员工,全都是靠着流水线机器来完成作业,偶有看到的几个工作人员也是在最后挑选出哪些可能没有包装好的产品,当然更多的使用X光以及金属探测器来实现这种效果。

  在观看完这些视频后,所有网友都高呼惊呆了,更有甚者说他可以看这种视频看一天,这也是无人工厂中机械流水线的魅力。

  开源又节流的无人工厂

  如今中国的人工费用已经不再低廉,高涨得人工费用也不断地挤占所有厂商的利润,没有办法之下只能通过涨价才能维持生产,但是涨价之后人工费用也会跟着上涨,因此这就陷入了一个死循环。

  正大食品企业秦皇岛有限公司总裁周丽华说:传统的食品企业,一线员工数量都在千人以上,用机器代替人,不但节省了人力成本,并且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

  未来的方向是无人化


全自动时代——中国的无人工厂


  从密集劳动型工厂到无人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的转变已经势不可挡,目前中国已经处在了这样的一个转型期,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的管理,也让中国的企业从“大”到“强”,从“散”到“专”,精益求精才是正途,也只有无人化工厂才是未来工厂的模样。

  如今中国飞快发展,在国际上的地位也与日剧增,中国的工厂也面临着升级的端口,无人智能化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中国已经在向着世界强国迈进。

关键词: 自动化 无人工厂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