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技术已到应用时间点 传统企业要尽快行动

智能计算 时间:2017-10-19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长久以来,AI(人工智能)都还只是概念,但最近的科技突破已经可以使之深入渗透到生活之中。当下,AI技术的发展已经到了行业广泛应用的时间点,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政府部门都已经开始行动,中国亦不例外。而中国广大的看上去离AI距离很远的传统企业,尤其需要尽快行动起来。

  放眼全球的人工智能领域,中美英是最领先的三个国家,其他国家也不甘落后。三国政府对AI产业发展都有相当的政策支持,希望可以取得产业发展的相对竞争优势。

  英国方面,去年11月,英国政府曾发布人工智能报告,希望借助人工智能的创新优势提升整体国力。今年10月15日,英国政府再次发布了名为《在英国发展人工智能》的报告,对当前人工智能的研究、市场和政策支持进行了分析。

  中国方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日前表示,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革新瞬息万变,市场竞争尤为激烈,抢占产业制高点,需要付出更多艰苦努力。发改委将重点在加快产业培育、打造创新示范、强化环境支撑3个方面持续发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

  人工智能是数字革命的下一站。人工智能并不是单一的技术或者赛道,它将融入现有的生产中,在垂直领域加深数字化的影响,影响到所有和数据相关的领域。

  通过AI提高生产力以及创造全新的产品和服务,这是经济竞争和经济升级的迫切需求。现在应用型AI已经渗透到了各行各业,改变了不同领域的商业实践:包括金融、法律、医疗、会计、审计、建筑、咨询服务、服务业、制造和交通业等。

  即便是传统的工业乃至重工业,也在被人工智能重塑。智能技术对制造业的重塑,尤为引人关注。在9月举办的2017百度云智峰会上,首钢集团作为传统钢铁企业的代表,进行了一段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钢板缺陷检测与识别的现场演示。短短数分钟内,百度ABC一体机便在1万张钢板图片中检测出正常钢板9714张,红皮、褶皱、孔洞分别为280张、3张及2张——准确率超过99.9%。

  尽管国内部分企业在智能化转型过程中已开始试水并取得一定成绩,但对于更多的企业而言则表现欠佳,许多企业是因为意识落伍。研究报告显示,仅有4%的中国制造业企业成为“数字领军者”,将数字化投入转化为了出色的经营绩效。19%的企业被归类为“数字实践者”,这些企业已经开始打造数字能力,但经营上未见明显提升。19%的企业被称为“传统商业领袖”,它们尚未重视数字能力,依靠过往积累维持经营优势。而大部分(58%)的企业在数字化投入和经营业绩方面都表现欠佳。在中国制造业企业中,存在不少企业拥有转型意识,却无从下手的情况,具体体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案缺乏明确责任分配和清晰的路线图。根据麦肯锡调查数据,仅9%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所在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有明确责任分配,仅6%已有清晰的路线图。

  经济升级是一个系统工程,随着AI潮起,未来几年正是重要的窗口期。不仅仅是政府和从事AI相关产业的企业要行动,当下,广大传统企业同样需要有所行动,例如可以从某个业务模块开始,逐渐尝试数字化,然后逐步在深度广度上扩展。这是中国经济升级的一个重要支点所在。

关键词: AI 人工智能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