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S-51单片机的定时器/计数器应该掌握的知识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7-10-19来源:网络

  1.如果采用的晶振的频率为3MHz,/工作在方式0、1、2下,其最大的定时时间各为多少?

  2.定时器/计数器用作定时器时,其计数脉冲由谁提供?定时时间与哪些因素有关?

  3.定时器/计数器作计数器模式使用时,对外界计数频率有何限制?

  4.采用定时器/计数器TO对外部脉冲进行计数,每计数100个脉冲后,T0转为定时工作方式。定时1ms后,又转为计数方式,如此循环不止。假定的晶体振荡器的频率为6MHz,请使用方式1实现,要求编写出程序。

  5.定时器/计数器的工作方式2有什么特点?适用于什么应用场合?

  6.编写程序,要求使用T0,采用方式2定时,在P1.0输出周期为400μs,占空比为10:1的矩形脉冲。

  7.一个定时器的定时时间有限,如何实现两个定时器的串行定时,来实现较长时间的定时?

  8.当定时器T0用于方式3时,应该如何控制定时器T1的启动和关闭?

  9.定时器/计数器测量某正单脉冲的宽度,采用何种方式可得到最大量程?若时钟频率为6MHz,求允许测量的最大脉冲宽度是多少?

  10.编写一段程序,功能要求为:当P1.0引脚的电平上跳变时,对P1.1的输入脉冲进行计数;当P1.2引脚的电平负跳变时,停止计数,并将计数值写入R0、R1(高位存R1,低位存R0)。

  11.THX与TLX(X=0,1)是普通寄存器还是计数器?其内容可以随时用指令更改吗?更改后的新值是立即刷新还是等当前计数器计满之后才能刷新?

  12.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

  (1)特殊功能寄存器SCON,与定时器/计数器的控制无关。

  (2)特殊功能寄存器TCON,与定时器/计数器的控制无关。

  (3)特殊功能寄存器IE,与定时器/计数器的控制无关。

  (4)特殊功能寄存器TMOD,与定时器/计数器的控制无关。

关键词: MCS-51 定时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