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下的“大安防”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7-10-25来源:网络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信息化”时代的重要发展阶段。依托众多科技创新,物联网正在以兼容并包的姿态,成为整个科技信息的集大成者,改变着整个社会的前进的步伐。从工业4.0到智慧城市,从智能交通到智能家居,从云计算到大数据,从智能传感器到智慧分析,从无人机到机器人、智能穿戴等等,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的应用,正在颠覆我们对社会经济的认知。

  对于物联网的含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总的来看有两层意思:其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其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品与物品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也就是物物相息。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等通信感知技术,广泛应用于网络的融合中,也因此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发展的第三次浪潮。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应用拓展,与其说物联网是网络,不如说物联网是业务和应用。物联网的发展是由应用驱动的,发展物联网最终的目的是要应用。物联网应用领域众多,其中物联网建设70%以上的应用子系统都是公共安全领域的系统,公共安全领域可以说是物联网发挥其应用的最重要领域。英特尔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张宇在2015年物联网开发者大会上就表示,在物联网应用的细分领域安防占有很大的比重。

  

  从目前来看,在大多数突发的公共安全事件中,往往做不到事前的预设和情景安排,因为很多突发事件的发生并非是现场的秩序维护出现了根本的问题,而是其他与秩序有关的心理、人为、气候甚至是临时的声音、影像、通讯等方面短时间的变化,而现场的管理方很多情况下也没有这个能力去全面掌握这些微小的变化,最后就通过时间的拖延和发酵,逐步造成了不可挽救的后果。

  避免危险的发生、不受侵害、不出事故,就需要防备、戒备,以应付攻击或者避免受害,从而使被保护对象处于安全的状态。公共安全管理中安全是目的,防范是手段,通过防范的手段达到或实现安全的目的,而针对公共安全事件,安全防范就是事前预警,物联网技术正好可以满足这种需求。以公共安全监测物联网为例,针对公共安全监测领域覆盖范围广、监测指标多、连续性要求高、所处环境不适合人工监测、感知的信息内容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等特点,应用物联网技术尤其是传感器网络技术,构建的一个由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共同构成的信息系统工程。对公共安全的监测主要包含保障各类生产场景安全的监测、对生产者安全的监测、对特定物品安全的监测、对人员密集场所监控、对重要设备设施监控以及事故应急处理时对场景、人员、物品的信息搜集等。一旦各种设备人员出现异常,相应传感器就可以及时发现并汇集各种信息,及时提出预警,达到安全防范的目的。

  物联网技术作为未来安全防范重要手段。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究员、安防行业资深专家李仲男在接受中国安防行业网采访时曾表示,物联网与安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安防更是作为物联网概念最好的应用环境,物联网对安防行业来说,具备安防行业的全部要素,实时感知、准确定位、有效控制,是完善的安全体系。物联网将催生传统安防领域多细分门类的大发展,也势必促进安防向更多领域迈进,促使大安防概念进一步深入人心。李仲男研究员同时表示,目前运用到安防的主要是用物联网的概念规划和设计系统。还不是成熟的产品和系统,许多关键技术将在安防领域实现突破,但真正的物联网可能会较早地在安防系统实现。

  李仲男研究员以实例讲述物联网在安防领域的应用,他指出通过在关键的核心城市地段和场合进行传感设设备的铺设,就可以来综合评价某个时间、地点,相关场合人群的集中、分布、流动情况,然后及时反馈给集中的后台,利用大数据的分析功能,提前预知可能出现的车辆拥堵及人流分布的情况,避免各种安全事件的发生。

  随着传感技术的不断成熟,传感器成本逐渐下降,给万物互联带来更多的可能。李仲男研究员表示,在安防行业,视频监控系统最有可能成为物联网的重要入口,首先基于平安城市建设已经比较成熟,视频监控在城市中分布较广,另外安装在摄像机内的各类传感器,在环境监测、城市管理、应急防灾方面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

  以物联网的概念在视频监控领域的初级应用来看,在城市某一区域的市政管理的规划雏形已有了初步的方案,依靠在摄像机端的采集传感器,加上后端服务器的智能分析功能,可以实现对这一区域内的市政管理工作进行智能化预警,例如下水道井盖被盗、泥石流/洪水突发、交通堵塞、人群聚集等现象进行后台的监控和预警。

  除了城市安全管理外,在食品安全领域物联网也发挥着更大的作用。以物联网为特征的现代信息技术,农产品和食品的溯源监控依靠现在已经成型的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和技术,利用这些信息交换和通讯技术,通过对农产品和食品全生命周期和全过程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建立起责任追溯机制。目前商务部正在推进的利用物联网技术建设农产品溯源系统,实现农产品追踪、清查、控制功能,进行有效的全程质量监控,确保农产品安全。

  物联网还可以用在农业生产环境监控、农业生产过程监控和农产品的品质检测等领域,土壤是否受到污染,畜禽是否健康,甚至包括水果的品质,都可以从物联网上知道的一清二楚。通过构建食品安全物联网,实现对食品的“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的“管、控、营”一体化。

  在社会转型变革的时代,公共安全越来越受到国家的重视,大到国家安全、社会治安,小到城市安全、公共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以及一些细分领域的安全,都需要政府从顶层设计着手予以加强,正所谓“大安全”需要“大安防”,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成熟,物联网作为基础信息技术组成部分,能够实现物与物、物与人,所有的物品与网络的连接,方便识别、管理和控制,这将促使物联网在构建大安防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关键词: 物联网 安防 视频监控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