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逆向工程操作步骤、流程及作用讲解

元件/连接器 时间:2017-10-14来源:网络

  逆向工程又称为逆向技术,主要是针对于正向工程而言。正向工程是从产品设计到产品生产,是一种“从无到有”的设计过程,而逆向工程则是对一种产品设计技术再现的过程,既通过一定的技术和手段对产品进行逆向分析和探究,通过数字化设备和技术以及CAD等制图软件构造曲面或者实体,形成一个三维模型,进而演绎并且得出该产品的生产流程、功能特点、结构特征以及技术规格等设计要素,最终制作出功能相近,但又和原产品不同的一种“从有到新”的设计过程。

  逆向工程制作流程:

  为样品3D测绘→三维扫描数据采集→重构模型曲面→完成三维模型→快速成型→产品模具开发、生产。

  对于现有样品进行扫描采集是逆向工程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它决定了后续模型曲面或实体的重建能否方便、准确地进行。对噪声点和异常点的处理,将决定产品后期建模的完善程度。在此环节中需通过扫描仪对贴在样品上表面的点进行扫描,进而通过软件形成图像集合,再通过软件对扫描的数据进行分析整合,从而完成数据的采集。但是在此过程中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操作,而且现有的扫描仪对大型的样品如汽车、摩托车等的外形覆盖件进行数据扫描时,由于对产品的特征和约束的识别度有限,从而影响对产品曲面的重构。并且对于大型的产品而言,从设计草图到油泥模型再到逆向工程,较长的设计周期会影响产品的生产效率,在整个过程中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士的参与延长了设计周期,而3D打印技术的出现将会缩短逆向工程的周期,减少流程环节,促进设计与生产的结合。

  3D打印技术与产品逆向工程的应用,是指在产品的反向演绎和制造的过程中,采用3D打印技术以实现产品的快速成型、产品分析与检测、产品重构与制造等一体化过程。3D打印技术的应用不仅会缩短产品研发周期,而且有利于产品的分析与生产。3D打印技术与逆向工程的集成流程:样品→扫描数据→重构网格曲面→模型检测、数据分析→模型3D打印→打印产品分析→产品开模投产,产品出现问题再回到数据扫描,这样的一种循环过程。在此流程中,设计师还需要对初步打印的产品进行数据整合于分析,结合工程师对产品结构的建议不断对产品外观进行改进,最后打印精度高、质量优良的产品。

  3D打印技术应用于产品逆向工程的广泛性不仅体现在二者的集成流程,更重要的是在掌握两者技术的基础上,根据二者的特点开展新的研究方法,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提升产品研发质量,降低研发成本。

  对于所使用的材料而言,由于不同的材料所打印出的产品的精度不同,能够展示的细节也各不相同。由低精度到高精度的打印方式可以弥补目前在对产品细节处理时的不足,这就需要数模师对产品设计师的草图有深刻的理解。数模师可以通过软件建立简单的三维模型,由3D打印机打印出低精度草模,再经过产品设计师对产品线条、细节的推敲完善草图后交于数模师和工程师进行处理、增效,经过这样的循环过程会大大缩短产品研发周期,降低产品研发费用,提高效率。

  对于产品研发而言,许多设计团队都采用正逆向工程相结合的手段来完成,而在这样的设计环境中,3D打印技术可以发挥它巨大优势。正逆向工程的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双方设计流程上的不足,3D打印技术作为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则需要成为连接正逆向工程的纽带。在此过程中,可以先按照正向工程的流程选择低精度的材料打印出所设计的模型,对于一些细节部分由产品设计师进行细化,由油泥师对打印的模型进行改良,待整体的外观确定后,再经过三维扫描出需要优化的曲面信息,经过数模师和工程师的处理,打印出高精度模型,交由甲方。这样的工作流程平衡了各设计师的作用,弱化了刮油泥模型的过程,缩短了整个流程的周期,发挥3D打印技术的优势,有利于产品的研发与生产。

关键词: 3d打印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