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光环渐失 IoT、AI接手 驱动半导体业创新发展

智能计算 时间:2017-09-20来源:DIGITIMES

编者按:半导体业已开始将目光转向IoT及AI应用,大多数的芯片厂都已着手于此二领域进行布局,以产品为发展中心的时代已过,未来将迈入以应用为中心的新时代。

  过去10年间,在智能手机的带动下,半导体业也不断成长,然随着此区块市场日渐成熟,成长动能趋缓,半导体业也开始寻找下一个能为产业注入新活力的领域,近年来窜红的物联网(IoT)及人工智能(AI)应用就极有可能成为引领半导体业下一波成长的关键。praxthoughts的评论认为,在这波由智能手机引爆的热潮里,系统单芯片(SoC)业者竞相投入开发昂贵的先进制程,努力打造更高效能、低功耗的芯片,使得通用SoC不管在销售或技术创新上都有了长足的进展,连带也驱动其他如嵌入式和消费性电子等市场的成长,如今智能手机市场成长走缓,周边产业的风貌可能也会连带着出现变化。

  市场上预测,接下来几年智能手机将迈入低速成长期,这种状况不仅直接冲击手机制造商,专攻此领域的芯片业者亦是前途堪忧,面对智能手机市场光环渐失,半导体业已开始将目光转向IoT及AI应用,大多数的芯片厂都已着手于此二领域进行布局,以产品为发展中心的时代已过,未来将迈入以应用为中心的新时代。IoT的发展着重在产品与服务并行,对芯片的需求将来自部署于人们周遭环境里的感知装置,这类装置数量庞大,且必须持续感知、收集数据并传至云端进行分析,因此其主要诉求是低价及低功耗。至于AI则是应用领域多元,举凡自驾车、电脑视觉(ComputerVision)、自然语言处理(NLP)等应用皆可见其踪迹。

  由于AI应用在执行训练及推论任务时,需要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这也令拥有优异平行运算能力的GPU开始在市场上大放异彩,科技大厂也都已将AI技术的提升列为重点开发项目。对芯片业而言,IoT市场需要的是低价、高能源效率的产品,而AI应用则将偏重高效能且高能源效率的平台,不过此二者在某些应用中亦有相当程度的关联性,但不论如何,通用SoC可能都无法满足此二领域的需求,芯片业者势必得另辟蹊径。评论认为,接下来在由IoT及AI应用所领导的潮流里,通用SoC的销售势必将走下坡,市场上对于客制化SoC的需求将持续增温,而这也替小型业者及新创公司在通往芯片设计的路上,开辟了一条更宽广的路。目前业界为了降低进入物联网SoC的门槛,也做了不少努力,像安谋(ARM)在数月前就又将自家的DesignStart计划升级,希望能帮助开发人员加速客制化SoC开发,更快为IoT应用打造完整的生态系统。总结来说,芯片业正处于转变时期,相关业者必须将产品朝更多元的方向扩展,才能在下一波的IoT及AI浪潮中赢得商机,与此同时,半导体业的整并潮也将持续进行下去。

关键词: IoT AI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