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帆:汇顶在研面部识别,推动屏内指纹明年量产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7-09-18来源:集微网

  “我更倾向一个观点:苹果没有推出屏内指纹,反而给了我们成为世界冠军的机会。”

  这是9月15日在厦门海沧区,由集微网、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手机中国联盟主办的“集微半导体峰会”上,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对媒体表达观点。

  就在这次峰会前两天,苹果发布了年度iPhone 8、iPhone 8 Plus、iPhone X 三款机型,其中备受关注的iPhone X 采用了全面屏,但最终因技术原因选择放弃了指纹传感器,转而采用了面部识别技术。一般来说,苹果的技术选择对产业链会产生巨大的带动作用。而作为目前全球安卓阵营指纹芯片老大的汇顶科技如何应对这一变化,成为了媒体和分析师关注的重点。

  张帆表示,我们也认为Face Detection+3D检测非常有潜力。汇顶科技也在积极投入研发Face Detection。如果Face Detection的成本能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我们认为给消费者多一个选择,提升安全性永远不多。

  同时,张帆透露,目前公司的工作一是争取屏内指纹技术快速投入量产,二是加紧研发光学式Face Detection 3D sensor。他表示,公司上市以后从研发、资金都更有优势。

  在谈到汇顶科技屏内指纹识别芯片量产时间上,张帆表示,苹果没有推出屏内指纹,反而给了我们成为世界冠军的机会。汇顶有坚定的信念,将推出的所有产品都要做到全球最好。公司将推动屏内指纹明年量产。

  据悉,早在今年2月底的MWC 2017上,汇顶科技就已经发布了自己的“屏内指纹技术”。据汇顶官方介绍,他们的这项技术具备指纹传感器体积小,功耗低以及采用标准应用接口的优势,容易适应移动设备不同的设计需求并满足客户大规模量产的需求,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过去几年汇顶科技凭借指纹芯片迅速崛起,成为了华为、中兴、vivo、小米、魅族、TCL、金立、360等主流终端品牌指纹识别方案的重要合作伙伴。数据显示,汇顶科技今年第一季度已经超越瑞典指纹芯片厂商FPC,成为了全球安卓阵营的最大指纹芯片厂商。

  对于汇顶的未来的发展张帆也给出了一个大方向,他表示,汇顶的战略很清楚,产品将围绕手机和基于手机平台的应用的传感器展开。目前公司会将每年营收10%的收入投入到研发,公司将持续播种、持续创新,不会只关注一年的得失,今天的投入可能会在几年以后得到收获。

  张帆还参加了9月15日的“集微半导体峰会”,同时在半导体产业圆桌论坛上,分享了他对中国IC概念股现状及发展趋势的看法。此外,汇顶科技成为了“中国半导体投资联盟”首批成员。

  据悉,此次“集微半导体峰会”吸引了超过100家国内外半导体最优秀公司CEO(全球顶尖半导体公司、国内知名IC公司、国内手机产业链公司、国内一流智能终端企业),50位政府领导/院士/学者/特邀嘉宾,50家半导体主流投资机构,150位券商分析师以及100家海内外最具影响力的大众财经科技媒体参加。

  以下是汇顶科技董事长兼CEO 张帆群访实录:

  张帆: iPhoneX 上市后大家都很关心指纹识别的未来。我们认为Face detection+3D检测是非常有潜力的。我们做屏内指纹也是光学的技术,Face detection 与指纹是二选一,还是二者可以互补,给消费者提供更多便捷的选择?我们在屏内指纹和Face Detection都会继续做工作。

  毫无疑问,苹果对技术的研究有更多的resource,我更倾向于更一个观点:苹果没有推出屏内指纹,反而给了我们成为世界冠军的机会。

  如果今天苹果推出了屏内指纹,我们也未必受益。我们过去在电容指纹上取得了一些进步,我们很坚定的推进屏内指纹的量产,并且提升它的竞争力。同时我们对光学式Face detection也在积极的研究。我们希望在这两个领域都有创新的研究成果,推向应用。

  如果Face detection的成本能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我们认为给消费者多一个选择,提升安全性永远不多。

  现在我们认为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公司的发展不是一款产品成功或失败,而是持续的给消费者带来创新的价值。我们应该保持平静的心态,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在与欧美竞争对手的竞争中也获得了一些信心,我们不会因为苹果用了就认为我们有希望,苹果暂时没用就没有未来。另外,指纹产品不是公司唯一的产品,公司长期持续努力的过程是与整机厂商一起为消费者创造创新价值。

  电容式指纹发展到今天技术已经成熟了,今天全面屏的趋势使得很多手机把电容式指纹放到了后置,降低了对指纹技术难度的要求,因此电容式指纹目前市场需求的量依然很大,它是一个好的生意,公司会继续提供产品,但它已不是公司未来成长的动力。

  公司现在的工作一是屏内指纹投入量产,二是光学face detection 3D sensor我们在加紧研发。公司上市后从研发投入、从资金我们都更有优势。

  我们的战略很清楚,用于手机和基于手机平台的应用的传感器。未来的技术战略,我们从研发到提供可实现的demo,到可量产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要多做少说。

  我们的研发投入每年占营收的10%, 华为已经做出了榜样,我们要持续播种,持续创新,未来应该会有好的收获。我们的战略不是短期的,不是只关注一年的得失,可能今天的投入可能会在几年以后收获。

  Q1: 屏内指纹预计何时上市?

  张帆:为消费者提供一个产品我们要负责,我们不希望炒作,这样的产品是不是能给消费者带来价值,如果推出早但体验不好,也不会给消费者带来价值。我们现在要解决的是极限条件下应用的问题。

  举例:如果我今天感冒了,带了口罩,那么Face detection的用户体验是不是好?屏内指纹也一样,如皮肤特别干燥的情况下如何好用。大公司推出一个不大成熟的技术,消费者是有包容度的。而我们给屏内指纹设定的标准是达到电容指纹的标准。宁可设定更高的标准,这个产品一推出就是成熟的,我们要推出最好的屏内指纹技术。

  我们有坚定的信念,我们推出的所有产品要做到全球最好。如果做不到全球前两名,就会很难有机会。我们对屏内指纹的性能要求很高,时间上努力在明年消费者在市面上可以买到。

  Q2: 国内手机厂商对人脸识别的态度是怎样的?将来我们在手机外的布局能否再多谈一谈你们的规划?

  张帆:面部识别我们和手机厂商都有清晰的理解,看手机时解锁是一个方便的应用,但如何提高良率、如何用好的技术并且让更多的消费者可以消费的起,让什么价位的手机适用都是要解决的问题。

  我看好未来多生物识别的体验是一个趋势。

  手机正在跟手表、家居建立联系,我们也在跟智能门锁厂商建立合作,为智能门锁提供活体指纹检测的功能,带来更安全的解决方案。汇顶的所有智能门锁都是活体指纹解决方案。未来物联网的应用不仅仅是消费者领域,还有企业、工业应用。触控领域,我们正在做智能汽车的认证。

  公司现在的规模还小,我们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公司今天面临的不是没有机会,而是机会太多,我们还是要聚焦。

  Q3: 请问汇顶海外市场的销售?与海外竞争对手的竞争态势?

  张帆:拓展海外客户我们这两年才开始,我们的海外客户有LG, Nokia、Asus等;以前几年主要是服务于国内知名品牌客户,但国内品牌也会销往海外,如华为,中兴、TCL等。帮助中国客户走向海外,也是我们重要的工作。

  在指纹识别领域的竞争,我们相对于欧美竞争对手是领先的。从产品线的宽度、技术的深度,我们都是领先的。我们推出IFS, 活体指纹、单芯片方案,都是欧美竞争对手没有的,这些实际发生的案例使我们认识到,国际竞争的关键还是拼技术,加上客户服务体系,当然我们中国人更勤奋努力。

  过去中国的企业提供技术领先于欧美公司的产品还不多,但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升级,非常清楚的一个趋势就是以技术和产品领先全球的公司将会越来越多。

  Q4: 你们对AI领域有没有想法?

  张帆:人工智能或生物识别都是通过你的行为判断你未来想要做什么。人工智能也需要传感器。我们公司不是做平台的,我们做的是传感器。这个产业链需要不同的公司从不同的角度为产业链做贡献。我们是从传感器技术做贡献。(有的企业从平台、有的企业从云计算)

  Q5: AI技术成熟后,对传感器的要求是不是低了?

  张帆:对传感器要求更高了。AI是基于大数据的判断,数据越多,判断才越准确。

  Q6: 手机厂商对于ipone X是怎么看的?

  张帆:中国手机品牌厂商今天更自信,他们对新技术有更强的研发能力和更自信的判断。我们今天与手机厂商的沟通是密切的,基于对未来的共同判断做研发。屏内指纹与3D面部识别是有关系的,都是光学技术。3D面部识别与传统电容指纹识别是完全不同的技术。

  Q7: 在触控、指纹之外,汇顶还在哪些领域做投入?

  张帆:光学式屏幕指纹技术是一个全新的技术,带来全新的应用和销售收入。光学指纹也可能把我们引导到3D Sensor的技术开发。我们在光学技术的Sensor应该会对公司未来的成长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我们也在其他技术领域投入预研,当这些技术有了更清晰的应用计划时,再来和大家交流。

  Q8: 汇顶对收购有什么计划吗?

  张帆:自主研发相当于自己在家做饭,收购中国公司相当于吃中餐,收购外国公司相当于吃西餐。采用何种形式,取决于你自己的需求而做出的判断。

  实事求是的讲,公司上市的好处是我们具有了运用资本的能力,但是何时运用这种能力是服务于公司的发展战略的。比如我们需要抢时间、抢客户,我们可能会去并购,我们会以适合公司发展的需求来做工作。并购是手段而不是目的。

  Q9: 汇顶一路走来的关键是什么?

  张帆:核心价值的创造,通过技术进步为消费者提供创新价值是所有技术型企业存在的本质。创新很难,但很有意义。

  Q10: 我们与联发科的关系?

  张帆:联发科是汇顶的投资人,在公司发展过程中是互相独立的,兄弟爬山,各自努力。联发科是一家优秀的IC公司,我们从联发科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秀的企业管理与运营经验。

关键词: 汇顶 面部识别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