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三巨头属于中国、美国以及印度

智能计算 时间:2017-08-23来源:网易科技

  据CNN报道,科技外包公司Cognizant战略主管马尔科姆·弗兰克(Malcolm Frank)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当要让机器完成人类多年来所从事的任务时,美国、中国和印度遥遥领先于其他任何国家,这三个国家正在领导人工智能(AI)革命。Cognizant总部位于美国,但其大部分员工来自印度,正越来越多地利用AI技术,从利用在线聊天机器人管理客户财务到位智能设备创建自动化系统等。

  弗兰克是最近出版的热门书籍《What to Do When Machines Do Everything》的合著者,他认为AI在未来几年将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他说:“我认为中美印是比赛中的三匹马,这可能是错误的比喻,因为它们都将获胜,只是会以不同的方式赢得比赛。”尽管AI在其他地方也在迅速发展,但弗兰克表示,其他发展热点地区主要是在伦敦和斯德哥尔摩等城市中心,或者像爱沙尼亚这样规模较小的经济体。他说:“三巨头分别是中国、美国以及印度。”理由如下:

  美国

  像Facebook、亚马逊、谷歌以及特斯拉等硅谷巨头已经投资数十亿美元,希望利用计算机的力量来取代部分人工任务。计算机已经开始取代农业、医药等行业中的人类工人,更不用说正争相上路的无人驾驶汽车。弗兰克表示:“在硅谷,这种趋势将继续下去。”

  中国

  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在AI上押下重注,包括腾讯、百度在内的中国科技巨头正在与硅谷竞争,为AI开发新用途。科技亿万富翁马云甚至说,CEO们最终可能会被淘汰。

  可是与美国不同,在中国推动AI进步的最大动力来自于政府。弗兰克说:“你可以看到,中国在发展国家支持的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他们在AI方面采取了非常类似的方法,我认为这将带来很多好处。”中国政府已经制定了打造1500亿美元AI产业的宏伟计划。中国于上月表示,希望在2030年成为世界“AI创新中心”。

  印度

  在印度,AI的主要转变来自于那些创造了1430亿美元价值的外包产业公司,它们在这个行业雇佣了近400万人。像Infosys、塔塔咨询服务(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以及Wipro等顶级公司,为包括德意志银行、洛克希德-马丁、IBM、微软以及美国陆军等大型企业和机构提供技术服务,它们越来越多依赖于业务自动化。

  弗兰克表示:“在印度,你看到这个非凡的平台已经就位。它们提供了许多我们需要的、非常复杂的技能,而这些技能都集中在全球公司的需求上。”此外,印度的创业场景也让弗兰克对那里的AI未来感到“非常乐观”。

  我们应该担心吗?

  许多人担心AI的潜在缺陷,包括特斯拉的亿万富翁创始人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他警告说,如果不被恰当使用,这项技术可能会对人类构成“生死攸关的威胁”。他还与100多名行业专家共同发表公开信,要求联合国禁止使用该技术制造武器。

  弗兰克说,AI的发展需要谨慎的思考,各国政府和公司需要精诚合作、共同制定基本规则。这位科技高管将此举与航空旅行和汽车安全规定进行对比,后两个行业规则在过去几年中已经修订了好几次。他说:“我们的重点应该是建立这样的世界:AI将是安全的,你可以从中得到好处,而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至于其他普遍存在的恐惧,比如更多的机器人会导致人类失业等,弗兰克认为,AI不仅会在未来创造更多不同种类的工作,而且还会增加现有的许多工作。他说:“这就是装配线出现所发生的事情,这就是蒸汽机诞生后所发生的事情,这就是我们认为AI爆发后将会发生的事情。”

关键词: AI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