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NAND Flash品牌厂营收季成长8%,第三季价格续扬

网络与存储 时间:2017-08-22来源:集微网

  集邦咨询半导体研究中心(DRAMeXchange)指出,今年第二季整体NAND Flash市况持续受到供货吃紧的影响,即便处于传统NAND Flash的淡季,各产品线合约价平均仍有3-10%的季增水平。由于第三季智能手机与平板计算机内的eMMC/UFS以及SSD合约价仍持续小涨,2017年将是NAND Flash厂商营收表现成果丰硕的一年。

  DRAMeXchange资深研究经理陈玠玮指出,由于NAND在平面制程(2D/Planar NAND)面临微缩限制,NAND Flash原厂纷纷转进垂直堆栈制程(3D/Vertical-NAND),但在转换期间所带来的产能损失,已持续造成整体供需失衡,进而使合约价持续上扬,预计今年整年仍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预期要到2018年随着各原厂在64/72层3D-NAND制程成熟后,才能缓解目前缺货局面。

  

 

  三星电子(Samsung)

  从各大NAND Flash原厂第二季度营运表现来看,三星受惠于整体供需状况吃紧、高容量企业级固态硬盘的亮丽表现及整体产品配置的成功布局,第二季营收较今年第一季成长11.6%,达47亿美元。

  SK海力士(SK Hynix)

  第二季度SK Hynix整体营收为13亿美元,较前一季度衰退0.7%,原因在于进入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需求不如预期,导致位元出货量季减6%。然而,受惠于整体NAND市场库存水位偏低以及供给持续吃紧,促使整体产品线平均售价仍比第一季提升8%,获利率维持在高点。

  东芝半导体(Toshiba)

  东芝半导体现阶段受限于金流问题,整体3D-NAND产能投资上仍然受制,未能开出较多产能;现阶段在产品规划仍然以满足苹果需求为重心,其次才是手机存储应用与SSD产品线。

  第二季度在市场供货仍然吃紧下,东芝半导体在产品议价上仍维持相当优势,也让第二季度营收成长0.5%,来到23.2亿美元,虽然位元出货量受制于现况并未成长,但仍维持稳定获利水平。

  西数(Western Digital)

  去年完成SanDisk整并后,西数的零售市场业务营收持续增加,较去年同期成长达约36%。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整体PC市场需求的劣势,西数仍能藉此以较优势的产品区隔来增加行动业务与零售端存储产品的营收,此两项产品占比总和已超过50%。其第二季度整体营收较上季度成长8.6%,相较于去年同期约成长70%,其中来自于数据中心的Enterprise SSD与零售渠道的Client SSD营收成长最为惊人,分别达到7%与14%年增率。

  美光(Micron)

  美光受惠于持续成长的Enterprise SSD需求、市场供货吃紧,以及单位成本在3D-NAND产出增加下而有所改善,使其在NAND的获利率持续上升。美光第二季位元出货量较前一季度成长,让NAND Flash相关产品的营收较前一季成长20.8%,达17.1亿美元。

  英特尔(Intel)

  英特尔受惠于Enterprise SSD需求,第二季营收较上季度成长0.9%,来到8.7亿美元。相较于近几季营收,英特尔本季度增幅有限,且因产品配置上有所调整,造成平均零售价(ASP)有些许下降,但位元出货量仍维持一定程度的增加,并以3D-NAND出货为主力。

  智能手机拉货效应,第三季NAND Flash持续供货吃紧态势

  进入第三季度,各项终端需求的旺季备货效应逐渐发酵,特别是来自于智能手机龙头厂商的新机拉货需求格外强势。另外,Enterprise-SSD出货量也将因数据中心需求而快速攀升。因此第三季度NAND Flash供货吃紧的情况仍难以改善;我们预期在价格持续走扬的格局下,第三季NAND Flash业者的营收成长以及营业利益率都有机会持续表现亮眼。

关键词: NAND 东芝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