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了 FOTA,物联网“升级”谁来掌控?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7-08-17来源:集微网

编者按:物联网(IoT)正逐渐深入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连接大量设备。但机遇同时也意味着更大的挑战。物联网的规模化部署互联,催生出对 FOTA 固件升级的需求,它正逐渐成为物联网系统必不可缺的一个组成部分。

  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物联网(IoT)正成为继互联网之后又一个产业竞争制高点。麦肯锡预测,到 2025 年,物联网每年最高可创造 11 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这对全球 GDP 的贡献高达 11%;中国移动也预计,2020 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 8300 亿美元,物联网连接设备将达 500 亿。

  FOTA 升级保障 IoT 的安全和隐私

  随着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活动追踪器、无线网络、智能汽车、智能家居等终端设备和网络设备的迅速发展和普及利用,针对 IoT 设备的网络攻击事件比例呈上升趋势。IoT 的安全和隐私问题成为最受关注同时也是各大厂商角逐的焦点。

  上海广升信息创始人孙荣卫

  上海广升信息创始人孙荣卫认为,物联网在未来面临着诸多挑战,尤其在安全领域,并不存在绝对安全,FOTA 无疑是最适合的弥补信息安全漏洞的方式。

  那么,IoT 产品 FOTA 升级的价值到底体现在哪里呢?对此,孙荣卫告诉集微网,IoT 产品 FOTA 升级的主要价值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潜在问题的改善。物联网市场中的产品需求比传统产品变化更快,加之,已得到广泛普及的BLE通信标准仍在不断演进,芯片厂商需要较长时间来支持新特性。将产品更快推向市场的压力也可能影响测试时间或产品的现场试验。鉴于这些原因,在部署产品后,OTA 固件升级可让开发人员随着时间的推移增强产品功能,并修补产品缺陷;

  第二是全新功能的导入,随着智能设备的快速发展,设备价值中的系统软件和更好的用户体验所占的价值比例将大幅提升,系统软件正在帮助创造差异化的用户体验,通过FOTA的功能进行新功能新特性的导入,让客户有常用常新的感觉;

  第三是进行一个界面的优化更新,提升人机交互体验。

  广升 FOTA 全面覆盖 IoT 领域

  今日,在深圳举行的展讯 2017 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作为展讯合作伙伴的上海广升不仅在现场设置了专门的展台,广升 CEO 孙荣卫先生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关于“广升 FOTA 助力展讯开拓 IoT 芯市场”的精彩演讲。



  2015 年 1 月,广升与展讯宣布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广升 FOTA 无线固件升级将内置于展讯的芯片方案中。据集微网了解,目前广升与展讯不仅在手机移动端领域合作,在物联网领域也已展开密切的合作。孙荣卫先生表示,未来广升FOTA也将一直助力展讯开拓 IoT 芯市场。

  据孙总介绍,在手机领域,广升是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第三方系统升级服务提供商。广升为展讯,高通,联发科,比亚迪、酷派、中兴、Reliance等在内的 1000 多家领先的芯片厂商、方案设计厂商、ODM/OEM 厂商、品牌商、运营商提供无线升级服务。搭载广升 FOTA 服务的终端设备已累计近 10 亿,服务范围覆盖 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正是因为在手机领域深耕多年所积累的技术和服务理念,为广升高起点进入 IoT 领域提供保障。


  目前,广升已全面覆盖 IoT 领域,包括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机器人、共享单车、M2M、行业应用等等。此外,广升在 IoT 领域的合作伙伴也都耳熟能详,除了展讯,还包括 RDA、意法半导体(ST)、晨讯科技、中移物联、移远通信、龙尚科技、ofo 小黄车、小蓝单车等等。

  不止 IoT,广升也为汽车升级保驾护航

  成立于 2012 年的广升在移动终端领域的成就众所周知,但是随着智能终端市场的逐渐饱和,广升于 2015 年先后成立了车联网和物联网事业部,凭借自己在移动终端领域的丰富经验,开始为汽车整车及前装设备,物联网各领域智能硬件产品提供 FOTA 解决方案及定制化服务。



  据孙总介绍,通过与360汽车安全实验室、信大捷安等专业安全服务商深入合作,广升现可为汽车产品提供安全升级解决方案。同时,广升还将从云、管、端三重安全体系为汽车升级保驾护航。目前已上市的比亚迪秦 100 汽车便搭载着广升的 FOTA。

  目前,广升已与国内的 OEM 主机厂商、Tire1 供应商、前装车机和 Tbox 厂商进行合作,并已基本完成在主流的后装车机、后视镜品牌商及方案商的布局。据悉,广升在汽车领域的合作伙伴包括比亚迪、江淮汽车、奇瑞汽车、华阳、德赛西威、航盛、远特科技、天派科技、科大讯飞等等。

关键词: FOTA 物联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