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oMaster 2017机甲大师赛深圳落幕

时间:2017-08-08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RoboMaster 2017机甲大师赛当日在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落幕。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华南虎战队连克强敌,捧起冠军奖杯。

  奇兵制胜:华南理工大学的华南虎战队问鼎冠军

  RoboMaster 2017机甲大师赛吸引了全球两百余所学校,7000余名青年工程师报名参赛。经过系列角逐,32支大学生机器人战队脱颖而出。8月1日,六百余名青年工程师齐聚深圳,带着超过200台机器人,在华润深圳湾体育中心“春茧”体育馆展开厮杀。这些充满天赋的年轻人24小时与机器人战车泡在一起,将自己和机器人同时驱动到极限。

  决赛当日,来自华南理工大学的华南虎战队和山东科技大学Smartrobot战队突破全国赛的层层拼杀,来到了冠军争夺战。首局,山东科技大学的英雄机器人虽然率先登岛取弹,但随后即遭到对手猛烈地围剿,华南理工迅速逆转翻盘。次局,山东科大凭借快速击杀对方英雄机器人扳回一局。在第三和第四局,华南理工顶住压力,依靠步兵机器人精准的视觉识别多次触发机关,凭借更胜一筹的整体实力,连下两城,3:1取得胜利,问鼎冠军。

  这是华南理工大学战队第三次参加RoboMaster 机甲大师赛,今年从分区赛以来,华南虎战队从未有过败绩。赛后,这群由大一大二学生组成的青年工程师战队谦虚地表示:“能让自己的技术得到各个高校的认可,或许比赢得比赛更加重要”。

  技术比拼:考验技术和战术

  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DJI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器人赛事之一。

  赛事将娱乐元素融入了机器人竞技,在篮球场大小的场地中设置了“河流”、“荒地”、“桥梁”、“隧道”和各种提升能力的“机关”。参赛队伍最多可布置8台半自动或者全自动的机器人:一台英雄机器人、一台基地机器人、一台工程机器人、一台空中机器人、三台步兵机器人和一台补给站机器人。参赛双方尽力攻击对方,在7分钟的比赛时间结束后,基地被毁或基地血量较低的一方将输掉比赛。

  工程机器人是今年大赛中新增的重要元素。虽然无法攻击,但工程机器人可治愈及辅助其他机器人。如果工程机器人成功向场地中央的机关立柱放置障碍块并同时激活5个机关立柱,则战队可直接获胜。复杂多样的玩法和地形使战队可以设计不同战术,让比赛更显激烈。

  相较前两届大赛,RoboMaster2017机甲大师赛参赛队伍的技术水平有了长足进步。华南理工大学华南虎战队补给站机器人可精确检测弹丸数量,提升了补给效率;香港科技大学Enterprise战队和电子科技大学One Point Five战队设计的步兵机器人都拥有“超级电容”机制,可短时间积蓄功率高速移动;上海交通大学TPP战队设计的工程机器人装备了自动放置障碍块的智能程序,能够高效占领机关立柱。

  娱乐盛宴:一流团队打造“机器人嘉年华”

  与其他机器人比赛不同的是,RoboMaster很好地平衡了观赏性和技术难度。大赛组委会以世界级竞技比赛标准运作比赛,邀请国际一流导播与舞美团队设计现场效果,安排专业解说员讲解赛事,以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淋漓尽致地展现技术魅力。

  本届大赛设置了40多个直播机位,精准捕捉每一个精彩瞬间;现场解说团队包括知名电竞解说员张宏圣(BBC)、知名体育主播徐小溢、美娜。大赛还首次与国际直播平台twitch.com 合作进行英文直播,将精彩现场带给全球观众。

  除此之外,大赛还首次设置了机器人嘉年华环节,现场观众可享受第一视角的沉浸式无人机游戏体验,也能亲自操控机器人对战。大疆联合日本知名团队创作的以RoboMaster为原型的同名动画《RoboMasters:The Animated Series》也亮相嘉年华,观众有机会在现场与动画角色合影留念。

  目前,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在全自主研发的机器人软硬件平台基础之上,建设具有高辨识度的比赛品牌,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教育生态体系,成为了一个冉冉升起的科技新品牌。

  RoboMaster赛事负责人高建荣说 :“大疆发起RoboMaster的初衷是希望为青年工程师搭建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让工程师文化更有吸引力。大赛将发掘一批有潜力、有天赋的年轻人,让他们成为社会的知识偶像,鼓励年轻人投身‘有趣有料’的机器人行业。”

  教育平台:搭建机器人教育生态圈

  想要在赛场上取得优势,参赛队伍需要学习丰富的机器视觉和人工智能知识、掌握过硬的软件编程技术以及机械制造能力,以完成设计灵活机器人底盘、自主路径规划、自主目标识别等任务。

  参赛选手还需要在长期配合中形成默契、交流和总结机器人相关知识、依托学校实验室建设本校的机器人队、成为学校的名片和对外展示的窗口。这些工作让学生将课堂知识与实践项目结合,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全面发展,成长为未来的优秀青年工程师。

  RoboMaster正尝试搭建一个教育平台,聚拢一批对机器人有兴趣的年轻人,创造“青年工程师社区”。目前,RoboMaster已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燕山大学等7所高校开展教学合作,开设多旋翼飞行器原理、多旋翼飞行器应用开发及地面机器人应用开发等三门课程,推进实践与理论融合。

  此外,RoboMaster还计划在全国多所高校开展校内赛,让更多对高难度比赛望而却步的学生有机会感受比赛;持续举办的高中生及大学生机器人夏令营,以及在分区赛和决赛期间举办的青年工程师大会则为参赛队员们提供了一个技术交流平台。

  高建荣说:“自创办至今,RoboMaster已经从一个单纯的机器人比赛,逐步成长为一个为全球青年工程师服务的机器人教育科创平台。它不仅是一个检验理论知识的战场,更是培养未来智慧人才的新战场。我们希望通过RoboMaster吸引更多有梦想、敢创造、有勇气的年轻人投身工程和科研领域。”

关键词: RoboMaster 机器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