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手机面板市况逆转 大尺寸面板跌价

光电显示 时间:2017-07-25来源:DIGITIMES

  由于终端市场销售不佳,近期电视品牌厂库存攀升,已对大尺寸面板报价造成影响,但中小尺寸面板方面,由于18:9全屏幕手机开始放量冲刺,加上下半年旺季来临,预估8月起a-Si TFT LCD手机面板价格开始上扬,将形成大尺寸与中小尺寸面板价格走势两样情的状况。

  在韩国面板业者关厂影响下,大尺寸电视面板历经有史以来最长时间的涨价,近期涨幅开始钝化,第2季下半起电视品牌业者库存攀升,使得电视面板价格7月跌幅扩大,加上下半年新增的大尺寸电视面板产能陆续开出,短时间内电视面板价格跌幅恐难遏止。

  反观在手机面板方面,上半年因大陆手机品牌厂库存堆高,手机面板拉货急冻,加上LTPS面板新产能开出,手机面板价格自第1季起反转下滑,单季跌幅超过两位数,让中小尺寸面板业者大喊吃不消。

  不过,上半年明显停滞的手机面板成长动能,随着18:9全屏幕手机兴起,在进入下半年之后,手机面板供应链转换新面貌,不但变得奇货可居,且价格开始上涨,与大尺寸面板价格走势大相迳庭。

  18:9全屏幕是2017年手机厂新宠,乐金电子(LG Electronics)、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已分别发表G6、Galaxy S8与S8+产品,以窄边框18:9全屏幕形式亮相,有别于传统16:9屏幕手机,成为视觉上的焦点,吸引各大品牌厂抢进。

  苹果(Apple)即将推出的首款AMOLED面板新机,将采用18.5:9的5.8吋面板,可望进一步推升全屏幕手机风潮,吸引Android手机阵营相继加入,积极抢搭全屏幕手机列车。

  业者预估2017年18:9全屏幕手机出货量将上看1.5亿支,全面席卷手机市场,促使全球面板大厂包括三星显示器(Samsung Display)、乐金显示器(LG Display)、夏普(Sharp)、日本显示器(Japan Display)、京东方、天马、友达、群创、彩晶、华映、华星光电等,都极力抢攻18:9全屏幕面板市场。

  供应链业者自第3季起大量开出18:9全屏幕手机,第4季需求更急遽攀升,下半年原本就是手机面板旺季,手机品牌业者备货转趋积极,让a-Si TFT LCD面板供需转为吃紧,业者预估从8月开始,a-Si TFT LCD面板价格将开始走扬,其中又以5吋HD面板涨幅最明显,Cell价格上涨约0.1美元,LCM则上涨约0.2美元。

  面板业者表示,由于18:9全屏幕手机搭配In Cell Touch生产难度提高,面板厂得克服学习曲线,加上18:9屏幕尺寸面积变大,光罩数增多,对面板产能造成冲击,促使没有扩产的a-Si面板供需吃紧,价格率先领涨。

  事实上,随着18:9全屏幕手机放量,LTPS手机面板需求也会跟着攀升,但由于LTPS面板产能还在持续增加,预估第3季LTPS面板仍处于供过于求局面,虽然价格会下滑,但降幅可望收敛,进入第4季后,随着更多18:9全屏幕手机面板量产,LTPS面板供需有机会处于平衡状态。

关键词: 面板 LTPS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