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市场稳健增长:国产医疗器械增速快

医疗电子 时间:2017-07-06来源:中国医学装备协会

  前不久,记者从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在上海举办的“中国CT设备市场发展趋势座谈会”上了解到,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CT设备保有量已经突破2万台,比2015年保有量19592台增长了10%。随着保有量的增加,我国每百万人口CT设备拥有量从2012年的10.6台,已增长到2016年的15.7台。2016年,我国CT设备销售收入达到99亿元;在国产品牌的带动下,销量达到2575台,同比增长了17%。

  

CT市场稳健增长:国产品牌增速快

 

  “新医改和分级诊疗等政策的支持,人们对健康服务要求的不断提高,带动医疗机构对检查设备的需求。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统计,日本每百万人口拥有CT设备92.6台,美国为32.2台,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差距。这意味着我国CT设备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2012~2016年,国产CT设备销量占比从14.7%增长到38.4%,预计2019年有望超过50%。”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副理事长王东升说。

  

CT市场稳健增长:国产品牌增速快

  CT市场稳步增长 国产品牌增速快

  记者了解到,2016年4月起,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对国内外CT设备厂家,对全国8093家医疗机构截至2016年初配置的共12074台CT设备的品牌、类型和型号进行摸底,并对国家统计局、国家卫生计生委、工信部的专业数据进行集纳分析,在此基础上于日前推出《2016年中国CT设备市场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2~2016年,我国CT设备保有量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年复合增长率(CAGR)达10.2%;市场销量从2074台增长到2575台,年复合增长率达5%。其中,国产CT设备销量从14.7%快速增长到38.4%。

  

CT市场稳健增长:国产品牌增速快

 

  值得关注的是,2016年,在我国CT设备市场中,外资企业的销量占比和销售收入占比分别达到62%和73%;国产CT设备的销量占比和销售收入占比则分别为38%和27%。

  

CT市场稳健增长:国产品牌增速快

 

  从销量品牌分布来看,GE、西门子的销量排在前两位,占比分别为27%和20%,同比均有所下降;东软、联影和飞利浦分别排在第三、四、五名。从销售收入的品牌分布来看,GE销售收入最高,市场占比达到31%;西门子、飞利浦销售收入排在第二、三名,占比分别为23%和14%;国产品牌以东软、上海联影为主,占比分别为12%和10%(见图3)。

  

CT市场稳健增长:国产品牌增速快
1 2 3

关键词: CT 医疗器械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