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移动大会(MWC)-上海站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7-06-28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在“2017年世界移动大会”(MWC)于上海召开的前夕,Gartner研究总监吕俊宽分享了他对智能手机竞争未来的洞察,包括:5G技术、智能手机上运行的人工智能(AI)与行为生物特征(behavioral biometrics),以及苹果与高通公司之间的专利权使用费纠纷对于中国智能手机生态系统的影响。

  问:智能手机市场将在哪些方面实现增长,同时5G将对其产生何种影响?

  答:Gartner预计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将在今后五年内出现历史最低增长,其中2017年的增速为5%。新兴的亚太区与撒哈拉以南非洲是智能手机销售出现两位数增长的唯一两个地区,2017年约增长15%。

  在近期的最新预测中,Gartner首次包括了5G的手机销售预测。我们预计面向终端用户的商业化产品将最早在2019年准备就绪,但在2020年之前不会实现大批量销售。Gartner预计初期的5G网络部署将集中于孤立的部署领域,在5G初期移动应用将不会是主要的使用案例。而在2021年,我们预计全球支持5G的手机总销量将达到9000万部左右。

  问:2017年与2018年的热门智能手机技术是什么?

  答:过去12个月内,人工智能一直是讨论得最多的热点技术。但直到现在,人工智能应用在手机终端仍非常有限。初期的实施只是为数不多的提供商——诸如谷歌、亚马逊与苹果公司等数字巨头所提供的虚拟个人助理(VPA)之类的服务。我们认为机器学习也能提高设备性能与待机时间。借助多种传感器,智能手机能够更好地理解与学习用户行为,判断用户在何时使用哪种应用。因此,智能手机将能让常用的应用保持后台运行,以便快速重新启动,或者自主关闭未使用的应用,以节省内存与电量。

  将计算机视觉用于照片整理是智能手机的另一个人工智能应用。虽然这或许已经应用于某些云服务(例如Google Photo),但也有必要在智能手机上实现这种功能,以解决用户的隐私问题。

  融合机器学习、生物特征与用户行为的安全技术将在数字识别方面减少密码的需求,并让用户利用智能手机获得更加丰富的新体验。除了指纹之外,面部、语音与虹膜识别等生物特征验证的新方法也在不断探索中。智能手机厂商将拓展生物特征测量的使用范围,将其用于新型验证之中,如:用户的滑动、按键与滚动模式。

  问:苹果与高通公司之间的专利使用费纠纷将如何影响中国智能手机厂商?

  答:如果高通降低其专利使用费,所有智能手机厂商就能够提高盈利及利润率。乍看之下,这似乎对于所有中国品牌而言是个好消息,但在长期内将会产生重大影响。

  降低专利使用费将会使苹果公司受益最大,并进一步促进其研发及营销投资,这是因为该公司控制着智能手机行业大部分的收入。由于三星与华为公司已经自己拥有芯片组及设计能力,并借以在高端市场与苹果公司竞争,因此这不会对三星及华为构成重要威胁。但对于更小规模的中国品牌而言,例如Oppo与Vivo,它们仍需依赖于高通,即使高通降低专利使用费,这些公司也没有自我开发芯片组的内部资源。因此该事件对于中国智能手机生态系统的影响是巨大的——弱势的高通将会拉大许多中国安卓手机制造商与苹果、三星及华为等一线厂商之间的技术差距。

  Gartner认为44%的亚太消费者在使用移动购物App

  在“2017年世界移动大会”(MWC)于上海召开的前夕,Gartner研究总监Adrian Lee回答了本年度大会主题“势在人为”与亚洲当前数字及移动商务趋势之间联系的相关问题。

  问:亚太电子商务的趋势是什么?

  答:在亚太地区,44%的消费者使用移动购物应用,这一比例为全球最高。但是,他们使用移动应用的购买转化率仍保持在仅1.27%的低位,低于使用台式PC的3.45%转化率。该地区的B2C电子商务服务提供商使用完全自营或相关的本地供应链管理提供商,以期在难以抵达的地区(hard-to-reach towns or cities)改进配送。货到付款(COD)、多种支付平台、免息分期付款以及银行转账等可供选择的支付方法是吸引越南、菲律宾与缅甸等新兴市场内低收入用户的关键。

  想要增强其客户体验与获取成功的电子商务提供商应努力实现移动应用的定制式客户体验,以带来一致的品牌体验。在这样复杂的地理区域内,它们需要借助优化的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或本地合作伙伴完成配送,以提供售后服务并缩短在难以抵达地区的交付时间。最后,数字化支付解决方案比较分散,因此它们需要综合利用银行转账、移动支付和货到付款而实施超本地化的支付方法。

  问:电子商务如何响应今年世界移动大会的“势在人为”主题?

  答:在电子商务方面,Gartner的客户咨询的相关技术问题其实不多,而是与向市场推出制胜服务的挑战相关。讨论的内容与客户体验有关,并侧重于如何构建无摩擦的用户购物行程(friction-free user journeys)以拉动收入。

  客户体验管理旨在规划与响应客户互动,以满足或超出客户预期并提高客户满意度、忠诚度与拥护度。毫无疑问,这是电子商务中“人”的一面,而根据行业估算,从2025年算起的接下来十年内,仅东南亚地区的电子商务就将平均增长32%。未能及时考虑客户体验的任意一家电子商务领导者将不会在该地区获得成功。

  问:数字巨头的情况怎么样,例如在亚洲电子商务领域内表现突出的阿里巴巴集团?

  答:在商品交易总量(GMV)方面,阿里巴巴集团是不可否认的消费电子商务的领导者,其活跃的用户量高达5.37亿。凭借令人难以想象的、覆盖7.5亿种商品的项目种类,以及在数据分析驱动下变得日益稳健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集团在中国拥有极其稳固的市场布局。但是,阿里巴巴的移动商务转化率依然较弱,来自每位移动用户的平均收入仅为台式机购买的三分之二。阿里巴巴集团需要投资突破性的技术研发来持续提高移动客户体验。

  阿里云为其数字化支付渠道、媒体内容、移动游戏以及数据分析带来了终结性效应,并由此产生了新的增长渠道,通过发展这些渠道,阿里巴巴正在展现出“人性化”的一面以及直观触摸。利用其领导地位,阿里巴巴集团还可以将“零触摸用户界面”(zero-touch user interfaces)集成至电子商务运营之中,进而从中受益。

关键词: MWC 5G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