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与宜家联手:AR是智能家居交互终极走向

消费电子 时间:2017-06-22来源:最极客

  在近日的一次采访中,苹果CEO库克又一次赞扬了曾多次称赞过的AR技术,并表示AR让他“想要呼喊和尖叫”。与此同时,苹果将在实践中与宜家联手,将AR技术与智能家居相结合,希望给消费者更好的购买体验。

苹果与宜家联合:AR是智能家居交互终极走向

  对此,宜家数字化转型部门负责人迈克尔·瓦德斯卡德也表示,宜家正全力以赴开发AR应用:“它将会成为首款帮你做购买决定的AR应用,每当宜家有新品上市,会首先登陆这款AR应用。”

  这项应用中运用到了苹果的AR技术。在本月初的WWDC上,苹果就曾经演示了利用AR摆放家具的案例。在用户打开应用后,只需给房间拍摄几张照片,就能将虚拟的宜家家具放置在自己喜欢的位置,从而推断出房间装修后的模样,而不是靠想象去猜测。

  瓦德斯卡德透露,苹果的AR技术摆放位置的精确度可达到“毫米级”,而其体积和光影效果也相当优质。预计今年秋季上市之时,苹果的AR应用中能够包含5000款宜家产品。实际上,宜家一向喜欢借助AR等先进技术展示自家的产品。其产品图片早就以接近于真实的3D渲染图形式出现。如今有了苹果AR技术的加持,这些渲染图的效果会更近乎真实。

苹果与宜家联合:AR是智能家居交互终极走向

  除了与苹果在AR领域建立合作关系,宜家的智能灯泡也开始兼容苹果的HomeKit。照这种趋势下去,估计两家公司还会在未来建立起更为紧密的关系。

  其实不只是宜家运用了AR技术,如今的智能家居市场上AR可谓相当火爆。

  去年,三星、小米、360等科技厂商均发布了智能摄像头。智能摄像头能够防盗,并观察家里儿童、老人或宠物的实时状况。将其与AR结合,一旦出现异常情况,我们就能通过智能摄像头确定儿童或宠物的位置,甚至是入侵者所藏匿的三维方位,AR使摄像头能够更好地发挥作用。

  在智能音箱方面,AR也能够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优质的音箱加上好听的曲子,分分钟让耳朵怀孕,如果配上AR,则能够创造出表现音乐意境的画面。比如,听到演奏曲之时,AR会将三维画面呈现于观众面前。听到高山流水之时,山水意境的画面会将观众带入真实的精神世界。

  这些例子或许不是AR与智能家居结合的经典,但却最为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当我们想要评价一件事情的时候,最好的方式是将熟悉的场景与其关联。就像如今的智能家居大肆宣传一些不切实际的噱头,但却忽略了最为实际的体验一样。

苹果与宜家联合:AR是智能家居交互终极走向

  智能家居市场近年来可谓如火如荼。各种企业都纷纷入局,推出自家的智能家居单品与平台。在众筹网站上,各类产品层出不穷。然而,市场一旦火热,就难免出现同质化现象,同类产品的服务与功能就会趋同。而如何舒适、高效又便捷地进行交互,就成了智能家居产品的决胜关键。

  传统的人机交互是通过手工作业进行交互,而智能家居领域则能够使用信息交互方式,如亚马逊echo的语音交互、微软xbox的体感交互,以及智能门禁产品的生物识别交互等。但是,这些交互方式都存在一定的问题,或是识别度低,或是过于死板无法理解用户真正的意思,因而极大地限制了交互的可能性。

  而以上的难题,很多都能通过AR交互的方式加以解决。在智能家居方面,AR交互实际上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而交互展示屏及视频墙对于投影的图像进行智能互动已经逐渐普及,数字交互的媒体技术也已非常成熟,用户完全能够实现在家中与玻璃制品进行AR交互,甚至将3D全息投影技术与AR技术相结合,投入到智能家居场景应用当中。

苹果与宜家联合:AR是智能家居交互终极走向

  其实,人机交互的最终目的,无非也就是希望使沟通效率达到最大,以简洁的操作方式给人们以优质的体验。AR能够很好地满足这些条件。可以说,AR是现有的交互方式中竞争力极强的一种,甚至可能成为未来智能家居交互的最终方向。

关键词: 苹果 AR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