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收ARM后首记重拳:取消两个核心物联网芯片设计原型授权费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7-06-22来源:财经杂志

  6月20日,软银集团旗下ARM宣布将对旗下两款处理器设计原型取消预付授权费,并提供培训课程以及相关技术文件,降低开发者研发门槛和费用。该公司计算产品事业部高级产品营销经理Phil Burr告诉记者,开发者的产品将成为未来万亿设备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ARM取消授权费用的产品为Cortex-M0和Cortex-M3。基于这两个产品设计的芯片常用于小尺寸、低功耗的设备中,如智能路灯和医疗仪器等。其中,M0的设计亮点是省电,可以让一些设备依靠自身电池持续运转数年。

  ARM宣布,开发者可以在免费的情况下评估和开发产品原型。Phil Burr表示,此举将帮助开发者大幅降低研发成本,如500万个芯片的开发成本将低于20万美元,约每个芯片4美分。

  Gartner分析师盛陵海告诉记者,ARM希望通过降低入门设计门槛,更进一步扩大用户群,吸引那些处于成本考虑仍然沿用旧设计的公司。免费只是第一步,接下来ARM需要为其提供更多的支持。

  其竞争对手英特尔也曾有意进入超低功耗市场,但一些项目已停摆。6月19日,英特尔在其文件管理服务器披露的一系列文件显示,停产基于凌动平台打造的三款开发模块——Galileo(伽利略)、Edison(爱迪生)和Joule(焦耳)。

  英特尔这些产品也主要针对可穿戴、嵌入式等物联网设备原型开发。与ARM的M系列不同,英特尔采用的是X86架构,两者在指令集上存在差异。但通常而言,ARM定位于嵌入式平台,可应对轻量级且目的单一的程序,而X86在功耗等参数上表现欠佳。

  不过,纽扣大小的Curie(居里)模块目前并未受到影响,其采用的是Quark(夸克)平台。在英特尔看来,夸克相当于ARM的M系列。

  ARM扶持开发者的背后,也是软银集团进入物联网的野心。

  2016年7月,软银集团以243亿英镑的价格收购ARM。交易完成后,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在多个场合表达了ARM将在下一步物联网科技大潮中发挥至关重要作用的言论。“ARM是信息革命的中心,它的芯片会出现在各个地方,重新定义各类行业”。

  孙正义在2016年ARM TechCon开发者峰会上引用爱立信数据报告称,两年后物联网设备芯片将超过手机,整个科技行业中心将向物联网偏移。未来20年内,全球将有一万亿设备连接到互联网上。不仅如此,孙正义曾对媒体表示,收购ARM可以解放其管理层,让其不再担心财务业绩压力,“让我来担心ARM的财务业绩,而不是资本市场上这些财务投资者”。

  Phil Burr并未直接回应此次取消费用是否与孙正义有关,但他告诉记者,免费模式将让更多的人使用ARM的技术,而M0和M3的组合将实现针对嵌入式设备最为全面的覆盖,基于其设计的芯片已累计出货达200亿片。ARM官方网站显示,这两款产品分别有两个版本的升级。对此,ARM方面解释称,M0和M3产品相对成熟,市场接受度高,并非技术升级后对早期产品的降价促销。

  ARM公司长期商业模式是向半导体开发者和公司提供芯片设计方案,主要包括高通、苹果、三星等公司,后者使用ARM的架构、设计和开发工具推出自己的处理器产品,并最终应用于终端设备中。在这种模式下,ARM主要收入来源于技术授权费,和根据厂商处理器售价抽取一定的版税。

  也就是说,ARM此次取消的仅是授权费,在产品成功量产出货后,仍将收取版税。ARM披露,M3的版税为每个3美分,M0则未公布。

关键词: ARM 物联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