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和物联网注定要来 频段资源运营商该怎么分?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7-06-19来源:运营商世界网

编者按:频谱资源是稀缺资源,国内低频段拥挤不堪、高频段开发不足,不同业务用频矛盾逐渐加剧,频率规划协调难度不断加大,这也使得频段的分配往往会被解读为对运营商“厚此薄彼”。

  6月初,工信部前后发布征集“5G使用24.75-27.5GHz、37-42.5GHz或其他毫米波频段”规划意见与“5G使用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部署意见。近日,以“5G标准与产业生态”为主题的2017年IMT-2020(5G)峰会在北京召开,并向业界发布《5G网络技术测试规范》、确立了2020年5G的商用目标。5G渐行渐近,但是500Mhz的中频资源、8.25GHz的高频资源,三大运营商该怎么分?

5G和物联网注定要来 频段资源运营商该怎么分?

  不只是在5G,频谱资源是稀缺资源,国内低频段拥挤不堪、高频段开发不足,不同业务用频矛盾逐渐加剧,频率规划协调难度不断加大,这也使得频段的分配往往会被解读为对运营商“厚此薄彼”。可幸的是,工信部此前就提出,为将来的5G储备不少于500MHz的频谱资源。

  从目前看,800MHz-2700 MHz均已由三大运营商占用,其中中国移动4G用途占据最多,分别为1.885-1.920 GHz、2.32GHz-2.37GHz、2.575 GHz -2.635 GHz频段共125M的频宽。

  另外从主管部门有关NB-IoT的频段部署看,占用了900MHZ低频资源,一方面或是全面清退告白2G时代,另一方面物联网的受重视程度之高,是为万物互联做网络准备,工信部要求加快NB-IoT落地,至2020年建基站150万个 实现连接数超6亿。

  5G使用的3300-3600MHz和4800-5000MHz频段属于主力频段,共500Mhz的中频资源,如果三家运营商平分,则各占150MHz左右,或是主要用于通话与上传路径。而尚在规划研究中的5G使用24.75-27.5GHz、37-42.5GHz或其他毫米波频段,共8.25GHz的高频资源,三家运营商各占2.5GHz左右,或是主要服务于下载路径。

  与运营商联合在全频段测试中,中兴近日开通国内首个Pre5G超高速率业务试点,外场真实网络环境下高达1Gbps的峰值下载速率,超过现有4G网络峰值速率6倍以上。华为C-Band的测试环节中利用整个200MHz全带宽,通过5G新空口及大规模多入多出等技术,使单用户下行吞吐率超过6Gbps,小区峰值超过18Gbps。

  从近来的观察中看,运营商纷纷发力NB-IoT网络,4G在加大深度优化覆盖,而在5G则推进标准统一,运营商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大力推进5G进程。无论运营商的5G频段资源如何分配,都大幅提升用户高带宽的体验,也从中发挥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 5G 物联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