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医用CT机已占半壁江山,赛诺威盛等品牌崛起

医疗电子   作者:王莹 时间:2017-05-22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2017年5月,一年一度的“2017中国国际医疗器械春季博览会”春季展在上海拉开帷幕。在展会上,可见CT机市场又添一员新将——赛诺威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据赛诺威盛的市场产品总监周宏斌介绍,据赛诺威盛测算,2013年中国市场有1000~1200台CT,进口CT占70%,此后国产CT以平均每年5%的增速扩大市场占有率。截至2016年,进口设备和国产设备在中国CT市场基本上各占50%份额,装机量达到1400台。国产设备的崛起使进口CT设备占比不断下降。

  国产设备目前主要集中在中低端市场,以16排CT为例,赛诺威盛等国产品牌的性能不输于任何同档的进口产品。而进口与合资设备则主要占据高端市场,例如2500万元/台的CT市场。

  国产CT机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我国正在进行的分级诊疗、医联体/云服务的发展,以及国家鼓励本土企业创新、创业等因素,是国产CT机市场份额不断攀升的主要原因。

  本土CT机的优势

  CT行业的黑马——赛诺威盛提出了中国“质”造理念,介绍了其产品开发的特点,由此可见国产CT机的研制策略。

  赛诺威盛研发的宗旨是CARE,Capable(可胜任的)、Affordable(买得起的)、Reliable(可靠的),Easy of use(易于使用)。赛诺威盛已经拥有了CT探测器的自主研发知识产权,另两大核心部件——X线球管和高压发生器现阶段则是赛诺威盛自主设计,委托美国制造的。目前很多国际CT厂商也是采用自行设计、委托制造的模式,但赛诺威盛欲突破球管核心技术的壁垒,在未来实现CT三大核心部件的全部自主研发。

  赛诺威盛的核心竞争力是整体设计技术,关键是算法和系统的优化能力。另外智能化,希望快速实现监控,一方面多学科/多功能结合,例如CT与模拟放疗机结合;另一方面除了通用产品,还有专用产品,例如针对脑卒中、心脏CT等。再有,不仅是设备,还有云平台,即实现全平台。

  作为后来者,产品必须要有特色,才能弯道超车。赛诺威盛的创新是把CT机做到76cm孔径 (通常是70cm,只有西门子高端CT做到78cm)。为何要大孔径?一是方便体型宽大的患者,二是方便临床介入治疗,诸如早期肺癌诊断,要对着肋骨缝取下部分做活检,大孔径才可以支持这样的倾斜检查。还有扫描床,载重达250kg,而一般CT的扫描床只能支持205kg,扫描床载重提高的好处是增加了产品的适用性,可以满足超出标准体重的以及全球不同地域用户的需要。

  在设计资源的投资方面,赛诺威盛目前的硬件投入占70%,软件30%。赛诺威盛认为软件是需要不断提升的重点之一。

  赛诺威盛的云平台有三种解决方案,1.普通报告可以很快写完,2.云大师,由协和等大医院影像专家领衔的爱影医生集团做。3.我的云,让中间层的医院资源可以调动起来,例如医生下班后可以帮忙看报告。

  再有,本土企业有贴心服务。例如有些外资品牌的CT设备,USB口是封死的,输出信息只能通过刻光盘的形式,非常繁琐,因此容易造成拷贝下来的数据不全,或发生错误。赛诺威盛则通过内置的工作站模块直接把数据打包,避免了传输过程中的数据丢失。并针对一些医院的特殊情况进行软件调整。在服务方面,赛诺威盛非常重视客户的反馈。周宏斌总监表示,他们接到用户提出的使用问题后,少则几周长则几个月,一定会把问题解决掉。赛诺威盛执行的管家式服务让基层用户特别满意。在赛诺威盛,采用专人专机的服务模式,每人最多负责10台设备,全面跟踪。赛诺威盛的服务团队包括三层:维修人员、装配工程师以及外包企业的服务。

  政策助力

  除了技术好,国家政策也是重要方面。分级诊疗已经推进了一段时间,但是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院门庭冷落的现象还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扭转。基层医院诊断水平上不去是关键原因。解决这个问题,设备需先行,让病人在基层医院也能完成像去大医院一样的检查,那基本诊断在小医院才能完成。

  为提升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医联体的解决方案,例如云南省永平县人民医院应用赛诺威盛64排CT(注:扫描速度0.42秒,相当于心脏扫描0.42秒完成),可以快速在当地完成病人的影像检测,然后将检测结果通过影像云快速传到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的相关医生,通过这种紧密的医联体帮扶,云南省永平县人民医院就可以完成高效的诊断。

  图:赛诺威盛的16排、32排、64排CT机

  “国产设备已经能够完成一般临床要求。”永平县人民医院院长苏光彩先生指出。“过去,进口设备必须要经过省级评估才能购买,且价格高昂,因此造成了看病难、看病贵。”

  “以前我们主要是靠传统X光片,一些细微的地方看不出。就算看到了,一般也难以确诊。”现在,放射科医生借助赛诺威盛的精广角CT,可以清晰地识别细微之处,大大提升了疾病诊断能力。另一方面,误诊、漏诊率大大降低。

  据介绍,目前永平县人民医院的诊疗水平获得了显著提升。2016年,该院门诊量和出院人数均比上年提升四成,成了在云南全省都名列前茅的县级医疗机构。预计到2018年,永平县人民医院将基本实现90%的病人“看病就医不出县”的目标。

  赛诺威盛在崛起

  赛诺威盛2012年成立,由一批来自海内外知名CT机企业的科研与市场人员组成,2016年推出了自主研发的CT产品,并于当年9月在北京亦庄举行了新工厂揭幕仪式。

  赛诺威盛总裁付诗农先生称,2017年一季度赛诺威盛已经有了很大的产量,二季度成品库、原料库、生产工位基本上是满负荷的,流水线在全力运作过程之中。从去年到今年,赛诺威盛的直销体系、分销体系也建立起来,国内经销商主要在南区、北区和西区,一共有40~50家左右。赛诺威盛的生产线里要扩建三个调试间,由此可以看到,产量和订货的不断增长的趋势。

  为何要建如此多的调试间?因为CT机的线束多,且要求精度高,通常调节一台设备要两三周时间。

  “我们正在积累经验,以质量为基础,稳扎稳打。进入高端市场,这只是时间的问题。”周宏斌总监自信地说。

  小结

  本土CT机占领了中低端CT机市场,并且在性能上不断提升和积累品牌经验,蓄势向中高端渗透。

  其中的赛诺威盛公司不仅注重性能,还在“质”上谈兵,例如研制的精广角CT设备,在迭代重建、76cm大孔径,0.4秒机架,0.625mm的等体速探测器,包括动态非焦点的球管等形成差异化创新,让我们感到了一个民族品牌的自信,堪称国产CT赶超国际水平的一个范例。

关键词: CT 医疗器械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