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实现智慧、安全、互联?中电港携十大领先企业共议物联网解决方案热点话题

物联网与传感器 时间:2017-04-13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物联网的持续火爆,大大推动了无线通信、智能移动设备、大数据、处理器、传感器等领域的快速发展。近期,由中电港萤火工场主办的“智慧·安全·互联”物联网(IoT)研讨会在北京隆重举办,此次研讨会主要围绕智慧家庭、信息加密、安全连接和物联网创新方案与北京的行业客户进行深入探讨,并关注IoT重要技术节点的普及程度、关键创新产品的发展现状及对各重点领域的突破具有深远影响的重要议题,探讨完善的创新的解决方案。现场,中电港邀请了来自NXP、安森美、IDT、Gemalto、Semtech、Maxim、SIMCom以及门思科技和进化者机器人等国内外知名原厂的技术专家及合作伙伴与观众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技术分享。

  中电港萤火工场“智慧·安全·互联” IoT研讨会现场盛况

  物联网带来全产业链的新机遇

  物联网被认为是继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新一波信息产业浪潮。事实上,这波浪潮被业界广泛认为远超任何一波带来大的变革和机遇,将为信号传感、信号链技术、数据处理、信息存储等全产业链带来巨大的机遇。在中电港高级顾问印宁华题为“应用于物联网领域的资源及解决方案”专题演讲中就给予了分析,中电港代理的产品线针对物联网在感知层、局域网络连接、广域网连接等方面进行了完美布局。作为国内领先的分销商,针对传感器、信号调理、处理器、存储器、RFID、有线连接、无线连接等环节提供了包括博世、NXP、Maxim、Intersil、国民技术等全球数十家全球领先原厂资源。

  中电港高级顾问印宁华:典型的IOT资源框架

  物联网带来的全产业链机遇也为参会的几个原厂企业所看重。研讨会现场,NXP公司基于其强大的物联网技术链提出了几大价值主张——低功耗、安全、连接、易用和快速上市。同样,安森美特别分享了该公司物联网开发套件(IDK),其提供了针对智能建筑、智慧城市和工业自动化和可穿戴应用在内的完整成体系的物联网系统方案,融合了该公司在ARM主处理器、传感器以及执行器模组等半导体技术资源。拥有无限充电解决方案、射频产品组合以及包括气体传感器和光学传感器在内的传感器产品资源的IDT也分享了其把握物联网产业链全面发展机遇的产业布局及优势。

  没有安全的物联网是空中楼阁

  安全性几乎从物联网概念诞生伊始就受业界持续“拷问”,事实上随着近年物联网产业逐渐成熟,安全性已在方方面面获得极大提升。作为全球定位于数字安全的领军企业,金雅拓(Gemalto)的物联网数字安全解决方案受到业界的瞩目,在本次研讨会上,该公司也与业界分享了其最新发展成果。“我们希望将长期以来在个人、企业安全领域的专业性与积累延伸到物,在物联网大规模发展的初期即注入安全、可信任的概念,推动产业更快成熟,并帮助生态中的其他厂商从中获益。”金雅拓业务发展部郑涛在其“释放物联网的力量,金雅拓物联网解决方案和服务”的主题演讲中指出。金雅拓可在未来为消费者提供值得信赖的物联网,使更多设备和更多人实现连接。该公司与工业制造商、硬件厂商和移动网络运营商密切合作,帮助那些注重连接、数据、云和服务安全性的市场取得商业成功。

  Maxim的演讲分享同样将关注的焦点放在了安全上。IOT应用对安全的需求大致可分为三个方面——加密通信、安全存储和固件认证。目前该公司的方案在这些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例如,工业应用MAX32510处理器与其他M3内核的产品想比强化了安全特性,包括可以防止对内部程序的复制修改、对数据的保护加强,有硬件的密钥算法、真随机数据发生器可以实现快速的加密通信,利用外面的传感器实现整机防拆;MAXQ1061提供硬件加密算法引擎,支持安全证书的管理和传递,支持TLS/DTLS加密通信,提供数据和信息的加密和安全存贮。

  NXP产品市场经理张龙海也在其“NXP安全无线IOT连接”主题演讲中指出,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时代,安全至关重要。

  移动物联唱主角,无线标准是永恒的主题

  IDC的研究报告预计,到2020年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140亿,其中超过50%即70亿会采用移动物联网。移动物联唱主角,无线链接标准将成为主要关切。本次研讨会的多个原厂展示了其针对无线标准技术的布局和策略考虑。NXP专家就在现场给出了该公司对无线物联网连接技术的精彩观点和主要方案,提供了从可穿戴应用的无线连接、边沿节点到网管连接、Sub-1 GHz工业无线、2.4GHz家庭与楼宇自动化连接等一系列方案。

  作为LoRa技术核心贡献者,Semtech公司的技术专家 Leo 分享了“Lora在物联网中的应用”,指出由于其产业生态相对成熟,LoRa已在包括SK、Comcast、软银、中兴等知名企业在内的大量合作伙伴中得到验证,被认为是目前针对低功耗、广覆盖物联网最为有效的技术。

  门思科技产品经理郑浩分享的IOT解决方案中也提到LoRaWAN协议,该公司早前发布了支持联盟LoRaWAN协议的IOT基站和节点,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有力地支持了LPWAN技术在中国地区的拓展和普及。

  然而,在低功耗广域网络领域,一直存在着基于授权频谱技术NB-IoT和非授权频谱技术LoRa、Sigfox、RPMA等之间的争论。SIMCom市场总监杨月启的专业分享中就为大家分析了当前包括NB-IoT、LoRa、Sigfox和RPMA在内的低功耗广域(LPWA)技术特点,给出了该公司基于eMTC技术的智能锁方案。“相比NB-IoT,eMTC支持移动性,更高速率,实时性更好,可定位,语音等。” 杨月启指出。

  物联网无疑是当下最热门的话题,本次研讨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持续高涨,各原厂技术专家、合作伙伴与lDH技术市场专家们围绕共享经济、无线通信模块、公钥密钥-防单边攻击-对称非对称RES/RSA-ECC算法-真随机数-防SPA/DPA安全加密等话题展开热烈探讨。研讨会持续一天完美收官,反响热烈。中电港萤火工场的专家在现场表示,公司将继续致力于IoT领域,为大家提供更多优质的产品技术服务,并不断整合产业链上下游优质元器件资源,围绕行业应用,通过样片中心、开发工具库以及技术交流社区,为客户服务,与伙伴共享!

  更多IoT产品与方案,可登录中电港官网(www.cecport.com),或中电港IoT 专题页面(www.cecport.com/subject/201612/iot-bj.shtml) 进一步了解。

关键词: 中电港 物联网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