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康半导体复活需另辟蹊径 相机生产线仍将维持

时间:2017-03-14来源:DIGITIMES

  光学大厂尼康(Nikon)终为改善经营条件,进行大规模组织改造,进行超过1,000人的裁员,并停止备受期待的高端数码相机,希望能改善现在主力事业的数码相机与半导体设备,并从医疗器材等其他方向另寻出路;而对市场担心尼康是否会关闭数码相机工厂,带来失业,尼康则表示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尼康最主要的事业,是以数码相机为主力的影像产品事业,及以半导体设备为主力的精密机械事业,以2016年4~12月的业绩来看,这两个事业占尼康总营收的4分之3以上。现在主要的问题,在于这两个事业的市场前景,都不乐观。

  由于智能手机的摄影机能不断精进,消费型数码相机的市场遭到明显压缩,全球数码相机销售量在2010年达到1.2亿台的高峰,现在已经不到高峰期的40%,让数码相机厂挤向高端市场发展,使得原本在高端市场占有重要地位的尼康,感受到明显的竞争。

  半导体设备方面,最精密高价的曝光机领域,尼康在最新的12吋晶圆ArF浸润装置市场,败给荷兰艾斯摩尔(ASML),只能依靠少量多样化生产线的物联网(IoT)半导体需求,销售旧款机种,但相关设备利润并不高,难以改善业绩。

  对尼康而言,幸好该厂平面显示器用生产设备产品销路仍佳,现在大陆正在大规模建造液晶面板工厂,接下来韩国、日本、与大陆又要投入OLED面板设厂,因此在2020年以前,尼康的半导体设备事业,可以靠面板厂需求,继续维持。

  而且,尼康的显示器面板生产装置,还有多透镜系统,可透过同时控制多面透镜的动作,制造大型高精密度面板,在面板不断大型化的现在,算是热门商品。

  即使有热门的显示器面板设备,尼康的半导体设备事业,还是要加上裁员与缩小ArF浸润装置研发经费,业绩才能好转。

  接下来除了依赖显示器面板设备外,非接触性3D测量系统、工业用电脑断层扫描系统、与大规模非接触性精密测量设备,在汽车与航太产业市场会有不少商机,这或许是尼康精密机械事业的新方向。

  至于数码相机方面,最高端的DL系列新品停止发售,接下来该厂的方向,将朝中高端的无反光镜数码相机发展,推出若干款新系列产品,以便巩固高端数码相机市场,这说法意味尼康并不打算放弃数码相机事业,要努力重新抓回消费者的心,成效如何仍待观察。

关键词: 尼康 面板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