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从0开始做4位8段共阴数码管3461AS驱动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7-01-16来源:网络

  1)问题产生

  在上一篇“ 以PWM控制直流电机为例建一个简单的51工程框架”中已向大家介绍了一个封装好的8位8段数码管的驱动(如下图中FUNC文件夹下led8.c文件)。

    

 

  但是该驱动电路是要有一定的硬件基础的(如下图):如2片74HC573。而我这里只有几个4位8段共阴数码管又没有74HC573,所以就得寻求用51直接驱动的方案了!

    

 

  2)失败尝试

  失败操作:直接在相应的引脚间加5伏电压来测试该数码管是否正常

  结果:烧坏了2个3461AS

  分析:被第二张图骗了,以为3461AS可以承受01电平产生的压差,而真实情况如下图:在P0口有10K的排阻,然后测量一下电压终于恍然大悟!

    

 

  3)最终方案

  在第二步到第三步之间还找到一个例子:他采用3-8译码器然后串联电阻进行保护。

    

 

  因为有3-8译码器的例子我的直驱的想法得到进一步的验证,于是综合上面的分析给出了下面的方案:

    

 

  4)使用方法

  同样的我把关于3461AS封装起来(如下)

    

 

  在要使用该功能的文件中首先包含头文件,然后引用DuanMa数组、TempData数组以及用于显示的Display函数。

    

 

  然后在想要显示数据前把数据存储在TempData中(TempData[0]表示要显示的第一个数字,这里把共阴8段数码管显示从0~F的值存储在DuanMa数组中。因此要让第一个数字显示2则只要TempData[0]=DuanMa[2])。当在TempData中设置好要显示的信息后就可以调用Display函数进行刷新数码管显示(Display的第一个参数表示从第几个数码管开始显示,例如FirstBit=0表示从第一个数码管开始显示num位数据)

    

 

  注:要保证Display有比较快的刷新频率

  5)知识共享

  https://github.com/beautifulzzzz/stc89c51-or-stc89c52

    

关键词: PWM 数码管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