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步写STM32 OS【一】 序言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7-01-06来源:网络

  一直想写个类似uCOS的OS,近段时间考研复习之余忙里偷闲,总算有点成果了。言归正传,我觉得OS最难的部分首先便是上下文切换的问题,他和MCU的架构有关,所以对于不同的MCU,这部分需要移植。一旦这个问题解决了,整个OS算是成功了一半了,当然,是对于简单的OS。

  好了,要写一个OS,首先需要一个开发板和仿真器。我的开发板是STM32F4DISCOVERY,自带ST-LINK V2仿真器,板载MCU为STM32F407VGT6,支持FPU,32位ARM Cortex-M4F核,1024KB FLASH,192 KB RAM,总之很强大。对STM32其他系列,本OS几乎不需修改修改就可使用。开发环境为IAR for ARM 6.5,如果是MDK的话,也是大同小异,汇编部分需要修改。

  研究了一下UCOS-II的Cortex-M4的Port部分,觉得很好,就直接拿来用了,修改的很少。首先我们来看一下这一部分几个比较重要的函数,打开os_cpu_a.asm文件,定位到下面的地方,注释我改成中文了。当OS初始化完毕后,执行OSStart,OSStart最后调用OSStartHighRdy函数,注意在此之前的线程模式和异常模式的堆栈都是MSP,在此之后线程模式的堆栈是PSP,异常模式的堆栈仍是MSP。

  之后我们在此基础上构建自己的OS,首先完成两个任务互相调用,然后是加入SysTick的任务调度,最后加入信号量,邮箱等功能。

关键词: STM32 OS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