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析: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如何垄断整个医疗市场?

医疗电子 时间:2016-12-08来源:乐晴智库

编者按:随着机器人产业的不断发展,医疗机器人的发展逐渐受到全球更多高度关注,美国已经把手术治疗机器、假肢机器人、康复机器人、心理康复辅助机器人、个人护理机器人、智能健康监控系统定为未来发展的六大研究方向。

  2021年,全球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00亿美元。

  据Winter Green Research报告,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在2014年为32亿美元,报告表示目前北美市场目前为最大市场,而由于政府医疗投入加大,医疗系统重组和人们对微创手术意识加强,未来市场重心将逐渐往亚洲市场转移。

  并且,伴随着下一代设备、系统和器械的发布,手术机器人将从目前的大型开放手术,覆盖到身体中的微小部分。预计2021年将达到200亿美元。

深度解析: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如何垄断整个医疗市场?


  外科手术机器人近年来取得了重大进展。

  欧洲计划将建立“Robotics for Health-care”网络,促进医疗机器人在欧洲的发展和应用。

  外科手术机器人作为医疗机器人的一个分支,虽然问世不过短短10年,但同样取得重大进展。

  目前,关于机器人在医疗界中的应用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外科手术机器人、康复机器人、护理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方面。


深度解析: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如何垄断整个医疗市场?


  1994年出现的伊索被设计用来接受手术医生的指示并控制腹腔镜摄像头。

  其三个阶段的产品伊索-1000,伊索-2000和伊索-3000,充分体现了介入手术的特点。

  该机器可以模仿人手臂功能,实现声控设臵,取消了对辅助人员手动控制内窥镜的需要,提供比人为控制更精确一致的镜头运动,为医生提供直接、稳定的视野。

  至2014年,外科医师应用“伊索”已在全球做了超过7.5万例次微创手术。


深度解析: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如何垄断整个医疗市场?


  1996年初,在伊索机器人的基础上,开发出了功能强大的视觉系统,推出主从遥控操作的宙斯机器人。

  宙斯机器人分为Surgeon-side系统和Patient-side系统,Surgeon-side系统由一对主手和监视器构成,医生可以坐着操控主手手柄,并通过控制台上的显示器观看由内窥镜拍摄的患者体内情况。


深度解析: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如何垄断整个医疗市场?


  Patient-side由用于定位的两个机器人手臂和一个控制内窥镜位臵的机器人手臂组成。


深度解析: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如何垄断整个医疗市场?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目前全球最成功及应用最广泛的手术机器人,其也代表着当今手术机器人最高水平。

  实施手术时主刀医师不与病人直接接触,通过三维视觉系统和动作定标系统操作控制,由机械臂以及手术器械模拟完成医生的技术动作和手术操作。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简介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又称“内窥镜手术器械控制系统”。

  由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阳光谷1995年成立的直觉手术机器人公司(IntuitiveSurgical)自行设计、生产及销售。

  达芬奇机器人1996年推出了第一代,2006年推出的第二代机器人机械手臂活动范围更大了,允许医生在不离开控制台的情况下进行多图观察。

  2009年在第二代机器人的基础上增加了双控制台、模拟控制器、术中荧光显影技术等功能,进而推出了第三代达芬奇Si系统。

  第四代达芬奇Xi系统在2014年推出,灵活度、精准度、成像清晰度等方面有了质的提高,公司在2014年下半年还开发了远程观察和指导系统。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是目前全球最成功及应用最广泛的手术机器人。

  目前广泛适用于普外科、泌尿科、心血管外科、胸外科、妇科、五官科、小儿外科等。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在前列腺切除手术上应用最多,现在也已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心脏瓣膜修复和妇科手术中。


深度解析: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如何垄断整个医疗市场?
1 2 3 4 5

关键词: 达芬奇手术 机器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