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Link协议应用于传感器控制方案中的最大优势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6-12-14来源:网络
【前言】
很多工控人似乎并不了解IO-Link协议,甚至认为这玩意太低端不值一提,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比如你去控制一个高端传感器,例如带实时数据传输与接收比例PID调节控制功能的温度测量仪、压力流量传感器、真空发生器等等。专门为这些小设备配置独立的总线以太网通讯节点,数据量太小实在是杀鸡用牛刀太浪费也太昂贵。你想想这时候你不得不采用模拟量与数字量混合控制的接线方式,这其中施工与调试的感受是多么的酸爽,作为工控现场人,你最懂。而IO-Link只需要一根M12-5针电缆就搞定了。Less is More,这句话就是这么来的。

【IO-Link的优势:简化接线+增强测量传感器的信号质量】
我们现在知道了IO-link能够实现传感器到控制器可靠的,低成本的传输。更加重要的是,想象一下现场的情况,当一个模拟信号被传送到控制器时,还需要进行信号转换,模数变换及数模变换。这些信号转换影响传输过程值的质量。而且,电磁干扰也会影响信号质量。不幸的是,实际生活中信号线经常与供电电缆一起布线。如果屏蔽不当,过程值传输质量将受影响。结果很多时候,在传感器中测量的信号并不能到达控制器中。使用高质量的传感器实现精确度,实际上精确度在传输路径就丢失了。而使用IO-Link将是完全不同的。IO-Link主要优势是仅需一次转换。传感部分模拟信号的测量值被转换为数字信号。传感器处理和传送的信号通过IO-Link主站的数字信号传送到控制器,从而避免了转换引起的损失。传感器测量的信号无失真到达用户程序。保险起见信号质量会被持续监控。附加效应是工厂操作员或服务技术人员能够在测量设备和工厂显示屏获取相同的测量值。IO-Link还有很多其他优势,例如数字信号传输不受电磁干扰影响。这意味着节省了屏蔽电缆的成本。此外,IO-Link这种先进的控制方案与先前传统的模拟技术相比,花销也是适中的,对于新项目的客户完全可以接受。

【Festo的IO-Link产品】
https://www.festo.com.cn/net/zh-cn_cn/SupportPortal/default.aspx?q=IO-LINK



Festo的经济型阀岛,例如VTUG、CPV、VTUB、MPAL等,大多选择I-Port接口作为默认总线接口,即IO-Link协议来进行电气控制,在该接口的基础上,再叠加CTEU-XX,从而集成到各种协议上位机的控制网络中。因为经济型阀岛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控制阀组和接受诸如气缸传感器反馈回来的数字量输入信号,其要求的控制数据量,非常适合用IO-Link协议大小的数据包。IO-Link协议,天生就是为现场层的高级传感器执行器等小数据量多数据类型设备而设计的。

关键词: IO-Link协议传感器控制方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