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面板业者全力追赶韩厂OLED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6-10-25来源:Digitimes

  两岸面板业者似乎已经将投资重心由LCD移到OLED。多数中小尺寸面板业者开始投资OLED,京东方也表示10.5代线是最后一起新增LCD投资,似乎预告大陆OLED产业也即将进入大跃进阶段,如同先前LCD产业快速兴盛一般。

  据韩媒ET News报导,业界传闻和辉光电日前决定兴建6代中小尺寸OLED工厂,总投资金额为人民币272.78亿元,每月产能规划为3万片,目标2019年初投产。

  和辉光电的4.5代OLED工厂先前已启动量产,月产能2万片,这次决定兴建OLED 6代线工厂,抢攻智能型手机等移动装置市场。南韩设备业界认为,和辉光电应会在2017年第1季进行设备发包采购作业。

  群创也预定在2016年底前完成量产准备,计划2017年启动可挠式OLED面板量产,目前正进行用于智能型手机与汽车的样品试产。

  鸿海与日本夏普(Sharp)也准备进行6代OLED产线投资。鸿海预计2017年在贵州厂、郑州厂将同时生产6代OLED与LCD面板;夏普则宣布在大坂堺市进行6代OLED产线投资。日本显示器(JDI)也可能在2017年中启动OLED设备投资。

  维信诺将从2017年起启动昆山工厂5.5代线OLED量产,每月产能为1万片。外界预估,2017年维信诺将持续进行设备投资,建设月产能各为3万片及2.5万片的6代OLED产线。

  两岸面板业者的OLED投资可能持续到2018年。目前还有天马、信利、友达正在评估投资、量产6代OLED的可能性,设备发包时间点约在2018年。

  京东方也积极准备从事OLED投资。最近董事长王东升曾表示,将不会再进行新的LCD设备投资,未来会集中在OLED部分。意味京东方也开始准备OLED技术研发与设备取得。

  京东方目前已进行6代OLED产线(B7)的设备采购作业,下一步可能是2017年中投资新设的B11产线。至于华星光电则思考是否在2018年进行6代OLED产线(T4)的设备投资。

  业界知情人士表示,现在大陆也慢慢认为LCD是夕阳产业,因此开始从事OLED研发,累积相关技术能力,包括用于电视的大尺寸及用于移动装置的中小尺寸OLED面板。

  韩面板厂量产中小尺寸OLED面板将近十年,大陆业者不容易在短时间内迎头赶上。但有不少国外顶尖企业为了分食大陆内需市场,纷纷与大陆业者建立合作关系,这正是大陆业者趁机学习、培养人才、甚至是直接猎人头的好机会,因此韩厂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关键词: OLED 面板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