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RS DTU在高压开关柜温度监测中的应用

电源与新能源   作者:ZLG致远电子 时间:2016-10-2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发电厂、变电站、动力车间中的高压控制柜由于在运行过程中负荷较大、老化等原因导致接触电阻过大发热,但是由于其密闭运行、内部空间狭小以及绝缘保护等原因,内部温度几乎无法监控,因此使用无线测温是避免电力事故的有效解决方案。

  高压开关柜是用于电力系统发电、输电、配电、电能转换和消耗中起通断、控制或保护等作用的一种必要电气设备,电压等级在3.6kV到550kV。据统计每年发生的电力事故40%是由于高压电气设备过热导致;而采用高压开关柜的供电系统中发生的电缆运行故障的70%是因为连接部位接触电阻变大、过负荷等引起接头温度过高所致。因此,对高压开关柜连接点的温度变化进行实时监测及预警势在必行。

  

 

  图 1 高压控制柜

  目前电厂高压开关柜触头温度监测有多种方式。近年来出现了采用无线电传输方式进行温度采集的监测系统,满足了非接触检测的要求,检测系统中的通信控制器不仅能发送接收数据,而且具有了数据存储、液晶显示、报警等功能。

  项目细节

  测温系统由无线测温终端、无线测温集中器、GPRS DTU传输模块和温度监控中心构成。无线测温终端负责对高压开关柜内的温度进行采集,并通过无线ZigBee传输模块进行实时发送数据。无线测温集中器负责对数据的接收、处理,并通过RS485总线将数据传输给变电站管理中心。管理中心的计算机软件实现监测数据的显示和数据库的访问,以便集中管理和最优控制。同时将监控计算机所采集到的温度数据利用GPRS DTU远程传输到温度监测中心,并在温度监测中心计算机中进行显示、存储、分析与报警。

  

 

  图 2 系统拓扑图

  此方案的高压开关无线测温系统,能够实现对分散地域的多个高压开关柜内温度进行集中有效监测,能大大提高高压开关柜的安全运行。

  无线测温系统的优势

  1、先进的数字化及GPRS网络传输技术,独特的绝缘性能够隔离开关柜的高压准确测量高压触点的运行温度。

  2、通信系统能长期经受恶劣环境例如较强的电磁干扰和高温的考验,并保持通信的畅通。

  3、双向通信,满足多业务传输速度要求。

  4、标准化设计,没有复杂的引线,完全绝缘,造价低廉。

  

 

  图 3 ZLG致远电子GPRS DTU

关键词: GPRS 高压开关柜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