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分析仪如何长期监控RS485总线通讯?

手机与无线通信   作者:ZLG致远电子 时间:2016-08-25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RS485是一种非常常用的差分通信总线,传输距离较远,抗干扰性也很好。但是对于通讯过程中的偶然故障,如何才能实现长达几小时,甚至是几天的通信过程监控呢?

  测试需求:低成本长期监控RS485总线通信过程。

  测试难点:RS485本身是差分总线,需要使用差分探头才能准确捕获信号,但业内很少有逻辑分析仪的差分探头,而且价值非常昂贵。

  测试步骤:

  1、先用示波器配合普通探头看一下波形,如图1。

  

 

  图 1示波器配合普通探头捕获的波形

  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在通讯协议信号上叠加了非常大的共模干扰。这个共模干扰会完全扰乱协议阈值电平的判断,无论是示波器还是逻辑分析仪,都无法设置出一个合理的阈值电平来进行解码。

  2、用示波器配合差分探头看一下波形,如图2。

  

 

  图 2示波器配合差分探头捕获的波形

  使用差分探头之后,共模干扰被消除,波形也变得比较完美。配合ZDS2024Plus的协议解码功能可以直接解码出对应的协议数据,从下面参数测量的结果中看各项参数也都没有异常。但是示波器只能抓一小段时间的信号,即使ZDS2024Plus有250M的存储深度,观测的最长波形时间也只有1400s,无法实现对协议信号长达几小时,甚至是几天的监控。但是市面上又几乎找不到逻辑分析仪专用的差分探头。

  3、使用485隔离模块,配合示波器单端探头观测输出波形。

  我们选用RSM(3)485ECHT增强型隔离RS-485收发器,支持最大500K波特率,能够实现485通讯的隔离。如图3。

  

 

  图 3RS485隔离模块

  针对隔离之后的波形,使用示波器配合普通探头观测的波形,如图4:

  

 

  图 4隔离之后,示波器配合普通探头捕获的波形

  从图片上可以看出,使用示波器+普通探头测量隔离之后的485信号依然可以得到比较完美的波形,与差分探头效果相当。

  4、使用485隔离模块后,使用逻辑分析仪长期监测485通讯波形,如图 5。

  

 

  图 5逻辑分析仪配合隔离模块记录14万帧信号

  并不一定需要买什么差分探头,如果只是监控RS485总线上的信号,只要用一块RS485隔离模块就好了。打开逻辑分析仪,启动记录模式,无论是记录一段,还是一天,都完全OK。

关键词: RS485 差分通信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