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开发出工业设备变频器用隔离型电源控制IC“BD7F系列”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16-08-1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全球知名半导体制造商ROHM开发出隔离型反激式*1DC/DC转换器控制IC“BD7F系列”(BD7F100HFN-LB / BD7F100EFJ-LB / BD7F200HFN-LB / BD7F200EFJ-LB),用于太阳能逆变器、FA变频器、蓄电系统等大功率工业设备变频器。

  

 

  以往,反激式的隔离电源,因为使用光电耦合器*2,不得不面对消耗电流、温度变化和寿命问题等课题。“BD7F系列”无需此光电耦合器,反激式构建的部件数量减少一半,可同时实现系统的小型化、节电、高可靠性。此外,本系列采用新开发的自适应导通时间控制,改善了隔离型电源控制IC的课题中的负载响应特性,实现了电压变动200mV以下,这也非常有助于提高系统的可靠性。

  另外,本系列产品于2016年7月开始销售样品(样品价格700日元/个:不含税),计划于2016年10月开始暂以月产50万个的规模投入量产。前期工序的生产基地为ROHM滨松株式会社(滨松市),后期工序的生产基地为ROHM Electronics Philippines, Inc.(菲律宾)。另外,从2016年7月起还可提供搭载BD7F100HFN-LB的评估板“BD7F100HFN-EVK-001”。

  ROHM今后还将开发运用模拟设计技术优势的高性能电源IC,为社会的节能与安全贡献力量。

  <背景>

  从人身安全和系统保护的角度考量,电子设备必须具有绝缘特性。近年来,日益普及太阳能逆变器、蓄电系统等高电压、大功率的工业设备也不例外,再加上长期连续运行和高温条件下运行等条件,对可靠性的要求越来越严苛。

  一直以来,隔离型电源的控制部件多使用光电耦合器等部件,其电路复杂和经年老化等可靠性课题也务求改善。

  

 

  <特点>

  1.轻松实现高可靠性的绝缘功能

  “BD7F系列”是非常适用于必须在严酷环境下长时间连续运行的工业设备的隔离型电源控制IC。

  本系列充分运用功率元件最尖端的BiCDMOS工艺,并融入ROHM的模拟设计技术优势,可检测从1次侧*3到2次侧的电压、电流。因此,不再需要以往检测2次侧电压、电流所需的光电耦合器或变压器的3次绕组以及相关配件,使部件数量减少约一半,不仅可实现系统的小型化,还可更省电、可靠性更高。

  2.通过自适应导通时间控制,改善负载响应特性

  一直以来的隔离型电源控制IC存在着瞬间负载电流的变动使输出电压产生较大变动的课题,因此,ROHM将以往在非隔离型电源控制IC领域具有实际业绩的导通时间控制技术,新应用到了隔离型电源控制IC。

  利用新开发的自适应导通时间控制技术,实现输出电压变动是一般控制方式的65%以下,仅为200mV(负载电流1A、上升100µs时),改善了瞬间负载电流变动对负载响应特性的影响,非常有助于提高可靠性。

  

 

  3. 开始提供可简单评估的配套评估板

  不仅本系列产品,另外还可提供搭载 了代表产品“BD7F100HFN-LB”的评估板“BD7F100HFN-EVK-001”。可以简单评估搭载BD7F100HFN-LB、输入电压24V 、输出电压5V、输出电流800mA的隔离型电源。

  

 

  

  

 

  <术语解说>

  *1) 反激式(方式)

  作为一种电路形态用于构成绝缘电源。适用于100W左右的应用,在部件数量和成本方面优势明显。其他还有正激式等方式,这些方式的配套元器件的发展,有助于实现隔离型电源的小型化与高效化。

  *2) 光电耦合器

  输入的电气信号通过发光元件转换成光源后,再由光敏元件还原为电气信号的电子部件。输入端和输出端的电气是隔离的,因此可防止电气信号的噪声干扰和触电,同时可传送信号。

  *3) 1次侧(电源)、2次侧(电源)

  为防止从电源触电,通过AC适配器等内置绝缘功能,以求切断直接的电流通路。此时,从电源到绝缘功能为1次侧、从绝缘功能到应用为2次侧。

关键词: ROHM 转换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