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ri成跨产品技术 变身苹果宇宙中心

消费电子 时间:2016-06-16来源:网易科技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宣布了许多新功能和软件调整,从iPhone、Mac、Apple Watch再到TV等。其中跨越所有这些产品的技术就是Siri,即可以让我们与设备交互的虚拟智能助力。Siri已经长大,并逐渐成为苹果的宇宙中心。

  在未来几个月,Siri将被整合到Mac电脑上,在Apple TV上执行更多复杂任务。更为重要的是,开放后的Siri将获得许多新能力,包括使用第三方开发者开发的服务或应用发送信息、接打电话、订票、付费等。打车应用Lyft首席技术官克里斯·兰伯特(Chris Lambert)表示:“我认为,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将会看到Siri变得越来越重要。现在人们借助它每周使用2次Lyft,将来每天会使用2次。”Lyft的打车应用是首批整合到Siri中的应用之一。当iOS 10于今年秋季发布时,你将可以对iPhone说:“帮我打Lyft”,无需再按按钮。

  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并未详细解释其上述举动的动机。像与人类那样与电脑聊天,将不再是《星际迷航》中的幻想。在不借助键盘、鼠标或触摸屏的情况下,我们的声音将在技术交互中变得更为重要。大多数设备将来可能都需要语音控制。对于在电视上搜索节目、驾车时确定方向、双手沾满面团却要使用菜谱时,语音控制非常有用。

  从2011年开始,苹果等科技巨头就开始将对话技术整合到日常设备中。当时,他们称其为测试版,但感觉测试软件的时间似乎太长了。现在,Siri每周可收到20多亿条查询。即使如此,当我要求Siri帮忙时,它还是经常弹出随机搜索或给出误解,就像迷途的小狗。

  与此同时,在与谷歌等竞争对手的竞争中,苹果似乎已经落后。谷歌的语音搜索和Google Now等服务可以整合我们的生活数据,预测我们需要什么,并根据情境作出回应。对苹果语音控制技术最出人意料的威胁来自亚马逊,其人工智能助理Alexa已经融入到智能扬声器Echo中,成为我们家的非正式成员。因为它时刻准备着执行基本任务,比如设置定时器或播放歌曲等。

  如果苹果将来需要超越iPhone制造商的范畴,它必须掌握语音控制优势。如果苹果能够遵循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公布的计划,它就有机会重新获得对话技术领域的优势。理由是:Siri最终将变得无所不在。

  现在,Siri已经被整合到Mac上。假如你拥有苹果的所有产品,你可以在任何就近设备上启动Siri。尽管在开发者大会上没有提及这种功能,但我希望苹果能够实行这个计划,在家中引入独立的Siri设备,它随时等待你的指令,就像亚马逊Echo和谷歌即将推出的Google Home。我们也必须看到,Siri在实际生活中如何能在不同设备上无缝工作。

  Siri的智力也在提高。苹果正利用Siri的能力解析我们的日历、电子邮件、播放列表以及照片等,以便帮助其回应变得更少随机性、更加有用,甚至通过新的QuickType键盘给出建议式回应。苹果称Siri目前可以回答这样的问题:找到我参加伊娃生日派对的视频。尽管苹果宣称其拥有注重隐私数据的解决方案,但其公开支持隐私权的立场令其很难像谷歌等竞争对手那样,毫不掩饰地追求和利用用户数据。而当你无法确切了解服务对象时,就很难理解某个人的预期。

  Siri最后需要学会倾听我们。对于人类来说,理解情境堪称是本能,但对电脑来说却非常困难。苹果软件工程部高级副总裁克雷格·弗德里吉(Craig Federighi)表示,在被问及同样的事情时,新的Siri可以许多不同方式理解。比如,“用微信告诉南茜我要迟到5分钟”,也可以说:“Siri,你能在微信上发信息,说我会迟到5分钟吗?”苹果甚至宣称,Siri可以基于上下文查询给出复杂回应。

  最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可以告诉Siri要做什么,而不仅仅是提问。就像苹果应用店让只运行苹果应用的iPhone变得更加有用一样,开放的Siri将能力倍增。最初,苹果将其开发者工具SiriKit限制在少数领域,包括信息、电话、图片搜索、订车、移动支付、锻炼以及车内气候控制和娱乐等。谷歌可以代表你给WhatsApp、Viber等发送信息,但还不具备SiriKit的诸多能力。亚马逊的Alexa有1000多种第三方应用,但其载体是多数时间待在架子上的扬声器,而非可随身携带的设备。

  在开发Siri过程中,苹果赢得了“承诺太大、兑现太少”的糟糕名声。科技公司做出承诺很容易引人激动,而在有帮助的谈话设备和你想扔到窗外的垃圾之间仅一线之隔。何时Siri会让人觉得就像真人助理?Siri合作伙伴MapMyRun应用开发商UnderArmour产品经理杰森·惠特森(Jason Whitson)表示,更深入的关系正变得触手可及。

  当苹果发布iOS 10时,MapMyRun用户将可以要求Siri开始、暂停、恢复或结束对话。惠特森说:“当你去锻炼时,与手机互动变得不再容易。跑步时操作手机并不容易,同时也存在许多意外风险。”他还称,苹果所发布的Siri功能只是冰山一角。他认为将来MapMyRun将完全不需要用手。我们将可询问Siri有关我们锻炼习惯的更复杂问题,或利用其追踪饮食,它最终会成为我们的教练。

  在Siri成为我们的跑步伙伴前,苹果必须克服这个障碍:即与手机(电视、手表或电脑)聊天不被视为疯子!

关键词: 苹果 Siri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