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运营商发力国际业务 eSIM卡技术备受青睐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5-11-17来源:通信世界网

  随着eSIM卡技术在国际漫游业务上的逐步成熟,国内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并尝试在此领域能够有所作为。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工作作为工信部推进电信行业进一步深化改革、鼓励创新的重要举措,目前已经有一定数量的虚拟运营商企业开始将目光放在国际业务之上,不仅有着巨大受众市场,而且业务形态各式各样。这其中,eSIM卡技术在虚拟运营商开展国际业务上更是备受青睐。

  国内业务步履维艰 国际业务寻求突破

  众所周知,国内虚拟运营商在试点期开展国内业务时存在诸多发展困境,最明显的便是一直悬而未决的“批零倒挂”难题。即便虚拟运营商企业可以在前期寻找核心商业模式时通过主业无条件补贴转售业务,但是这种不计成本的投入随着时间的推移必然无法持续。既然发展国内业务如此步履维艰,那么为了企业长久生存,甚至坚持等到新政策出台,虚拟运营商企业也需另择出路。

  这样一来,发展国际业务的呼声开始在国内移动转售行业中反复出现。国内最早一批开展移动转售业务的虚拟运营商在国内业务逐步站稳脚跟之时,也开始将精力投入国际业务市场。而后续部分开展业务的企业甚至干脆暂时放弃国内市场,优先开展国际业务。一时间,国际业务市场竟成为了国内虚拟运营商企业争抢海外资源、比拼综合实力的主战场。

  那么,虚拟运营商在开展国际业务时会选择哪种合作方式进行切入呢?目前来看,大致分为四类。第一类为直接转售国内合作基础运营商的国际业务套餐,这种方式也被目前国内绝大多数虚拟运营商企业所采用;第二类为通过连接运营商或商企提供的公共WiFi热点来实现流量经营;第三类为零售海外所属国家的本地SIM卡,国内已经有虚拟运营商与二十余个国家签订此等类型的合作协议;第四类为使用eSIM卡技术或类似技术,直接采用软件注册或者直接购买便可以使用所在地区运营商网络和套餐。

  以上四类合作方式,如果不考虑虚拟运营商投入成本,只关心消费者核心诉求、注重用户体验的话,显然,使用eSIM卡技术或类似技术的方式更易获得消费者青睐。用户在海外不仅可以简化入网签约流程,而且极大降低了更换运营商网络的实际成本。既然使用此类合作方式对用户海外通信消费极为便捷,那么虚拟运营商又怎会对此冷眼旁观。

  于是,国内虚拟运营商有相当一部分的企业开始采用eSIM卡技术或类似技术,并且投入成本不菲。在这些企业看来,eSIM卡技术或类似技术将引发一场国际漫游业务发展史上颠覆性革命,时机成熟后将成为用户在海外通信消费时的主流产品。尽管前景无限美好,但成功之路终须企业稳步践行。

  低调试水 尚需完善

  既然eSIM卡技术在海外发展已经趋于成熟,并且有着广大受众为之期许,国内虚拟运营商在投入此项技术时更是甘于付出较大成本。那么,目前国内有哪些虚拟运营商企业正在研究或已经在使用此项技术呢?

  前不久,联想发布了旗下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品牌“懂的通信”,同时发布了五款通信产品。这其中,“懂漫游”产品运用了一种与手机绑定的新型业务模式,采用虚拟SIM卡实现上网。只不过,该业务只能适用于联想品牌部分手机,其他品牌则暂时不支持。尽管如此,“懂漫游”此款产品依旧被外界广泛解读为联想布局国际业务市场、积极尝试eSIM卡技术的低调试水。

  无独有偶,近期备受关注的中兴视通也在虚拟SIM卡应用上做出了诸多尝试。其核心产品Cool 170 APP依托已经实现与国内外主流运营商资源系统对接的Cool Cloud融合通信使能平台,实现了全球范围内数据流量的交易和分发。用户可以在手机上免SIM卡拨打当地和全球100多个国家的电话,省去了在运营商开通国际语音功能的繁琐步骤。

  除了以上两家企业,其他虚拟运营商也在积极研发eSIM卡技术,未雨绸缪。其中,最典型的便是当前国内第一大虚拟运营商蜗牛移动。尽管当前蜗牛移动并未有明显成形采用eSIM卡技术的国际业务产品,但是其国际免卡自动贩售机已经相继出现在国内各大国际机场,并且覆盖范围已经超过40余个国家。基于以上前期全球合作布局与去年收购手机厂商的综合考虑,蜗牛移动推出支持eSIM卡技术的国际业务产品,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考虑到国内移动转售业务尚处于试点期,虚拟运营商各家在实际运营时表现出来的最终策略,也会因为业务发展而不断进行优化与调整。客观而言,国内虽然有一部分虚拟运营商已经尝试通过eSIM卡技术在国际业务上寻求突破,但是目前无论是海外资源合作,还是自身研发出来的前期产品均尚需完善。

  当然,在eSIM卡技术上尚需完善并非否定虚拟运营商企业前期为之付出的努力。要知道,推广与认可一项新技术需要先行者持之以恒的积极创新与探索。放眼国际,已经有很大规模的虚拟运营商正在使用此项技术,并且部分互联网企业、设备厂商也在积极与虚拟运营商进行针对此项技术的业务合作。既然如此,作为国内的虚拟运营商企业,又有何理由按兵不动呢?

 

关键词: 虚拟运营商 eSIM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