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产业资源、做最佳体验,中电港阐释元器件大电商平台思维

元件/连接器 时间:2015-02-02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作为元器件电商唯一的“国家队”,中电港已经正式上线超过3个月。3个月的时间,中电港是否正在撑起中电集团元器件分销版图的新旗帜?其宣称的搭建“融合物流圈、金融圈、信息圈和人才圈”的全新供应链生态圈是否已经成型?……近日,中电港首次迎来30余家来自国内主流媒体的检视,公司执行董事周继国、CEO刘迅在会见中从不同角度回答了相关问题,并阐述了中电港打造电商大平台的思路和未来规划。

  短期重点——做好最佳体验

  “我们做中电港,短期内没有把营业额作为考核的目标,而是让更多人来参与、体验,并将这样的体验优化作为一个重要的目标。”在媒体见面会上,中电港执行董事周继国对媒体关注的中电港电商营业额目标问题作出了这样的回应。

  据介绍,在其上线的一个多季度的时间里,中电港线上优化的过程远远大于正常交易的过程,很多在线内容都在根据客户需求不断进行改进,力求将用户体验摆在首位。

  “坦率来讲,要给所有登陆中电港线上平台的人都提供良好的体验很难,比如工程师和一般采购师的采购习惯就不一样,目前我们通过不断优化和改进,努力给他们提供最好的采购体验。”

  “当然,从行业客户的反响来讲,大家觉得除了原有的线下服务,未来我们能有更多线上服务方式提供给客户,并能够促进我们线下的服务,比如仓储,能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客户还是很期待的。“周继国表示。

  事实上,良好而一站式的在线购买体验是任何电商平台所必须面对的最主要挑战,而元器件电商尤其如此。

  

   周继国:通过不断优化和改进,中电港将提供最好的在线采购体验。

  “有的市场人员可能会从解决方案、参考设计上去看我们能提供什么样的相关产品和支持服务,所以给他们会设计不同的路径和渠道去满足他们的采购习惯。但这些习惯都需要去培养。这可能需要一个比较长时间的过程。”中电港CEO刘迅补充表示。中电港打造线上线下的“萤火工场”、“扬帆社区”等平台,其初衷就是希望通过技术的方式、支持的方式、服务的方式,设计更多的路径让客户来进行采购。“绝大多数的客户觉得线上的流程,包括从寻找产品到下单、支付到交付,体验还是不错的。整个流程上来看不比在京东、淘宝买东西有任何的差别。”、

  刘迅进一步指出,为客户提供业界最广泛、齐备的电子元器件产品选择,也是中电港当前为用户考虑而努力去实现的目标。

  打造大平台,与伙伴分享

  良好的线上线下产业生态圈的打造离不开各种资源的整合。中电港自正式宣布上线以来,产业资源整合的动作一直不断:与大联大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已完成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投资中电港,合力扩展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并打造元器件电子商务交易平台;2014年年底前后宣布与中电长城网际系统应用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中电港共同开拓与该行业相关的信息技术建设服务、信息安全服务;与中国电子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就中电港金融中心的建设事宜达成共识,宣布正式启动金融服务平台建设……

  “中电港希望打造一个元器件的生态圈,我们希望有更多同行业的企业来加入到这个圈子里面来。”周继国对媒体表示。据悉,中电港当前实际线上可以检索购买到的产品线已经超过了两百条,远超过中电港本身代理的产品线,已经有很多的合作方将他们的产品放到中电港平台。“在元器件这个浩瀚的海洋里面,没有一个企业能提供如此全部的资源,我们欢迎同行与我们合作,借助中电港线上线下的资源,一起把这个平台作大。”周继国说道。

  

中电港刘迅

 

  刘迅:中电港欢迎业界伙伴一起探讨如何打造、利用中电港这样一个电商大平台。

  中电港的资源,除了中电港完备的在线平台(www.cecport.com)以外,正在虎门修建中的五万平米全国最大的元器件仓库也将是最重要的线下资源。“中电港与其他的互联网企业有一定区别,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自己建立一个重资产的基地,就是建立大的仓库和库存。我们认为产业互联网很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必须要立足产业,你没有重资产的话,产业怎么做?”周继国一针见血地指出。中电港在打造强大的电商平台的同时,选择建立最好的元器件的专业仓库。

  中电港调查显示,目前国内元器件分销行业在器件仓储方面依然存在一些缺陷,特别是这种公开的、公共的元器件仓库,目前很多原厂将仓库放在香港。而中电港虎门仓库建成后,无论从在国内交货的时间、运营的成本都将具有优势。虎门仓库将使中电港在行业里能够提供这样一个独具优势的仓储服务,而这个仓库不仅服务于中电港,所有加入中电港的伙伴都可以用,包括原厂进入中国大陆的货也可以直接进入这个仓库。

  据悉,中电港上线后,很多中小分销商积极与中电港展开了深入沟通和交流,了解中电港是什么样的一种合作模式、方法,能够带给他们什么样的体验。“大家可以一起探讨如何打造、利用中电港这样一个电商大平台,可以开展各种深度合作,包括资本层面、各种资源等等。‘服务客户,与伙伴分享’是我们的企业宗旨,希望与产业界共同打造、利用好中电港这个元器件电商平台。”刘迅向业界发出邀请。

关键词: 中电港 元器件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