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适合恶劣环境下工业应用的鲁棒隔离式RS-232数据接口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4-01-11来源:网络

  简介

  工业和仪器仪表 (II) 应用的一个关键要求是具有可靠的数据接口,用于通过诊断端口检查相连系统。 RS-232总线标准是II 应用中使用最早也最广泛的物理层总线设计标准之一。RS-232最初于1962年推出,是一种单端数据传输标准;尽管有谣传称其很快消亡,但其实它现在仍然是短线通要在恶劣的工业环境下实现鲁棒的数据通信链路,RS-232诊断端口必须在RS-232电缆网络与相连系统之间提供一个隔离接口,以预防高噪声环境中的电压尖峰和接地环路并提高系统稳定性(图1).RS-232通信链路的电源隔离利用隔离式DC/DC电源或ADI公司的isoPower® 集成式DC/DC转换器技术实现。RS-232通信链路的信号隔离利用光耦合器或ADI公司的iCoupler® 技术实现。

  图1. 典型的隔离式RS-232通信链路

  如图2所示,隔离栅在RS-232总线和与该总线相连的每个系统之间提供电隔离,既允许在两点之间传输数字数据,又可防止接地环路电流流过;这样可以消除耦合到通信电缆上的噪声,从而降低信号失真和误差。

  图2. 隔离功能

  实现隔离式RS-232接口

  要提供隔离式RS-232通信接口,两端的器件必须与所连的RS-232电缆相互隔离。要隔离数据链路 ,则必须对数据信号线路和用于驱动该电缆的电源进行隔离。来自诊断端口上UART的数据需要跨越隔离栅并传输至隔离总线侧上的RS-232收发器。本地5 V/3.3 V电源也需要跨越隔离栅来为隔离总线侧上的RS-232收发器供电。工业PC端也同样需要如此:数据和电源均需要跨越隔离栅(图3)。

  通过将器件与RS-232电缆网络隔离开来,诊断端口和工业PC电路均受到保护,不受恶劣环境下可能耦合到RS-232电缆上的瞬变影响。隔离还可以中断因诊断端口和工业PC端存在不同接地电位而可能出现的接地环路。RS-232总线上可能出现的高共模电压不能跨越隔离栅,从而保护隔离数据的用户。

  图3. 隔离式RS-232接口

隔离技术:数据和电源

  图4比较了两种主要隔离技术。i技术(图4(a))利用厚膜工艺技术构建可实现2.5 kV隔离的微型片上变压器,从而在RS-232系统中提供信号隔离。较古老但广泛采用的光耦合器 解决方案(图4(b))则采用发光二极管(LED)和光电二极管。LED用于将电信号转换为光,光电检测器则用于将光转换回为电信号。电光转换本身的低转换效率导致功耗相对较高;光电检测器的慢速响应则限制其速度;而老化问题会限制其使用寿命。

1 2 3

关键词: 恶劣环境 工业应用 RS-232 数据接口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