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电源灯不亮是什么原因

电源与新能源 时间:2013-10-05来源:网络

  该电源适配器是因无输出电压而送修的。

  接通交流电源,绿色指示灯不亮。检查交流输入的线缆并无断路,由此确定系电源内部元件损坏所至。用“一”字螺丝刀将外壳撬开查看线路板,发现如上图中的保险丝Fl已熔断。怀疑初级元件有击穿过流现象。于是重点对D4—D7、C7、Ql作检查,未发现异常,故将Fl更换后通电试机,但电源还是没有输出。这时测主滤波电容C7两端+300V,正常。断电后,再测C7两端仍艚有高压,说明开关电源并未起振。根据下图中控制芯片内部原理图可知.KA3842的(7)脚是启动端,正常工作时.+300V经启动电阻Rll使控制芯片初始启动,这个电压需16V以上(启动电流约为0.5mA)方可使芯片正常起振工作。当KA3842顺利启动后,开关变压器(3)、(4)绕组的脉冲电压经Dl整流、R2限压,经c5滤波后得到约12V的直流电压取代由启动电阻Rll提供的16V启动电压为KA3842供电。在通电情况下测量KA3842的(7)脚电压为ov.由于图方便并没有拆下Rll来测量(由此造成后面不必要的损失).只是将R11与KA3842(7)脚的印制线路划断,通电测量C5两端的电压可升至超过16V,说明启动电阻R11及c5是正常的。断电后再用万用表电阻挡测最KA3842已悬空,(7)脚的对地电阻正反均为75Ω.通过器件内部原理图可知这应该是异常的。很可能是内部(7)脚与(5)脚间的35V稳压管已击穿,使Rll的启动电压与接地短路,于是将KA3842用UC3842直接代换,将(7)脚的印板走线接通后通电,只见电源指示灯亮一下即熄灭。检查发现UC3842内的稳压管与KA3842-样再次击穿。这下奇怪了,启动电压有R11限流,正常工作电压也有R2限流,而且电阻损坏只会阻值变大或开路,一般不会发生短路或阻值变小的现象。那又是什么使新更换的IC内部稳压管再次击穿呢?要击穿IC内部的二极管,一是电压须超过该管的稳压值,二是大电流。但检查印板走线设计,并没有发现高压向(7)脚漏电的可能。难道是Rll的阻值在减小?虽说不可能,但也想不到其他的因素了。

  引脚 功能定义

笔记本电源灯不亮是什么原因

  1内部误差放大器输出端,与(2)脚外接RC补偿网络,可以确定误差放大器的增益与频响特性

  2反馈电压输入端,该电路中接地,控制(1)脚来实现此功能

  3电流检测端,检测Ql源极电流

  4定时端,外接定时电阻电容,其振荡器的工作频率为f=1.8(RTCT)

  5缕地

  6输出端,驱动能力是正负lA。

  7(启动)电源端,启动电压低于16V.KA3842不工作。工作后极限电压30V.启动阈值16V.低于10v关闭

  8基准电压输出端,输出粗确的正5V电压,可达5mA

  当拆下Rll检查时发现,其阻值虽正常,但细看发现,该电阻色环的第一环处有一点点烧糊的痕迹。查看印板时才发现是由于印板上元件排列紧凑.Rll与R12均采用直立安装且紧靠在一起.R12的引脚与Rll的壳体相碰,当R12上的反峰高压击穿RI1壳体的绝缘层后,直接串人至lC的(7)脚,造成其内部稳压管击穿而不工作。这就相当于反峰吸收网络中的D1负极直接与lC的(7)脚相碰一样,反峰的高压与启动电压叠加在一样,瞬间即可使lC内的稳压管击穿。于是,将Rll装上,在R12相碰靠处用绝缘物隔开,装上KA3842.通电指示灯正常点亮,测输出点输出+20V稳定,开关电源恢复正常。

  小结:经过分析,造成该故障的原因是该杂牌电源元件布局不合理.R11和R12两只采用竖立焊接的大功率电阻靠得过近。当一不小心将电源振动或摔碰后,由于惯性作用使两电阻相碰而引发的故障(也是该型号开关电源的通病)。该电源的品牌型号是L1SHININTERNA-TIONALEN-TERPRISECORP,型号:0335A2065.

笔记本电源灯不亮是什么原因

关键词: 电源灯 电源适配器 笔记本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