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战三星:天马投入AMOLED开发

光电显示 时间:2013-08-20来源:FPD制造

  不让三星(Samsung)专美于前,中国大陆面板厂天马微电子正加快投产4.3寸和12寸主动式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AMOLED)面板,准备抢食AMOLED面板市场杯羹;而一旦其顺利量产,亦将成为台湾和日本面板厂,不可忽视的威胁。

  NPD DisplaySearch大中华区副总裁谢勤益表示,看好大尺寸及更高解析度屏幕市场前景,天马微电子除持续投资生产更大尺寸(5寸)、解析度高达1,080p的薄膜电晶体液晶显示器(TFT LCD)面板之外,亦快马加鞭采用低温多晶矽(LTPS)基板搭配红绿蓝AMOLED架构,量产出解析度达720p的4.3寸AMOLED面板;以及解析度高达1,280×800的12寸AMOLED面板,计划在智慧型手机和平板装置市场攻城掠地。

  据了解,看准高毛利AMOLED面板市场的可观商机,三星已计划加码投资AMOLED面板技术研发,持续壮大在AMOLED面板市场的势力版图;而在天马微电子投入AMOLED面板量产急起直追之下,三星原本的AMOLED市占恐将逐步遭受瓜分,不仅如此,群创、友达、日本显示(Japan Display)等AMOLED市场的后进者,亦将受到生存空间的压缩。

  谢勤益指出,天马微电子正式投产中小尺寸AMOLED后,势必将成为群创、友达、日本显示(Japan Display)等正紧锣密鼓开发AMOLED的面板厂不可小觑的劲敌,因此天马微电子发展AMOLED面板的后续动向,值得台日面板业者密切关注。

  据悉,从天马微电子的客户群结构观之,天马微电子在智慧型手机市场锁定的目标品牌客户皆以本土厂商为主,其中华为的智慧型手机产品线占该公司整体的营收贡献已高达40.8%,其次是三星(Samsung)、联想、中兴等智慧型手机品牌商,分别的营收占比达12%、9.8%及9.1%。

  面对智慧型手机配备更大尺寸且更高解析度屏幕已为大势所趋,天马微电子本土品牌客户无不积极展开相关的产品线布局,正激励天马微电子加快投产符合客户所需的更大尺寸和更高解析度TFT LCD和AMOLED面板。

  谢勤益分析,天马微电子中小尺寸面板的主要业务,系提供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客户群面板组立(Cell)的产品,占整体营收贡献高达75%以上;针对智慧型手机OEM客户已加紧开发3.5寸以上的TFT LCD面板组立产品线;与此同时,锁定智慧型手机品牌商,则提供更大尺寸和更高解析度的TFT LCD面板模组;未来瞄准智慧型手机和平板装置应用,亦将加入AMOLED面板的新产品线。

关键词: 天马 AMOLED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