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TV承载网接入认证方案对比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3-04-02来源:网络

1、背景

IPTV即交互式网络电视,是一种利用宽带网络,采用DSL或以太网等接入方式,通过网络机顶盒(STB,Set-TopBox)或PC向用户提供多种交互式的宽带视频业务,包括视频直播、视频点播、游戏、视频会议等业务。

基于IPTV业务的特殊性要求,对接入认证的要求如下:

●必须能够支持组播应用的顺利开展。减少运营商在核心网络扩容改造方面的巨额投资;

●必须能够区分不同的终端类型以进行业务分离,顺利支持增值业务的开展;

●必须实现认证流和业务流分离,接入认证和业务认证分离,以提高宽带视频等多媒体增值业务的提供效率;

●必须能够控制同一用户的终端类型及数量,方便运营商对终端设备采取集中式管理,提高自身的运营效率;

●必须具备高并发IP地址请求处理能力,保证所有用户能够顺利登录网络并接受服务;

●认证系统必须具有强大的可扩展性和稳定性,能够可靠提供业务并顺应IPTV等新型业务快速发展的趋势。

IPTV平台总体结构如图1所示。网络必须支持用户认证等业务运营管理方面的功能。

图1 IPTV平台总体结构

2、IPTV接入认证方案比较

当前在宽带网中使用的最主要认证技术包括两类,即PPPoE和DHCP(或者DHCP+Web)技术。

(1)PPPoE技术

PPPoE(RFC2516)认证技术在以太网接入和ADSL接入方式中应用的最为广泛,其组网原理基本相同,都是利用交换机或DSLAM将用户接入网内,在交换机和DSLAM后面设置BRAS设备来终结PPP。终结PPP连接的宽带接入服务器可以对PPP连接分别进行管理,可对用户上网业务分别进行时长和流量信息的统计,各种计费方式提供必要的用户上网信息。PPPoE的实质是在以太网上跑PPP协议,在用户端和宽带接入服务器之间建立PPP的点对点通道。PPPoE方式其整个通信过程都必须进行PPPoE的封装,效率较低。随着用户数量的大量增加,对BRAS设备的性能要求呈指数上升。也就是说,如果在用户主机和BRAS之间启用组播业务,则组播数据必须以BRAS作为接收端复制点,这样会使大量的组播数据穿越网络和DSLAM设备,违背组播的初衷。因此,PPPoE接入方式限制了组播协议的存在,影响了视频业务的开展。

(2)DHCP+Web

DHCP+Web认证需要与DHCP服务器和Web认证服务器配合使用,主机首先通过DHCP得到一个IP地址,与Web认证服务器通信,也可以使用户只访问一些内部服务器;然后,接入服务器将用户强制连接到Web认证服务器上,并在浏览器中弹出认证页面。在该页面中输入用户名和密码,WebServer作为RADIUS的Client端把认证信息传送到RADIUSServer,对用户进行认证。认证通过后,用户获得新的合法的IP地址,可以访问互联网或特定的网络。

在DHCP+Web认证方式中,用户主机和接入服务器之间并没有任何类似PPP的第三层通道,也不存在对组播协议的限制。如果用户到接入服务器之间的交换机或DSLAM能支持IGMPSnooping,组播业务很容易开展。这种方式认证和业务流也实现了分离,并可以方便地利用Web服务器推出Portal和广告等增值业务,对用户进行业务宣传及业务引导。

(3)两种认证方式的特点比较

两种认证方式的特点比较如表1所示。

表1 两种认证方式的特点比较

通过表1可以看出,DHCP+Web采用认证流和数据流相分离的方式,该方式决定了其对组播支持能力较强(只要局端设备支持),这种方式的带宽利用率均较高,同时可以避免城域网汇聚层同时作为BRAS使用,对IPTV等宽带业务非常适用。DHCP+Web方式可以对接入的用户数量进行控制,由于采用Portal方式,其增值业务能力较强。从客户端支持来看,由于DHCP+Web不需要客户端软件,避免了放号困难及维护工作量较大的问题。总体而言,PPPoE技术成熟,效率低。

1 2

关键词: IPTV DHCP PPPoE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