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温技术的特点及发展趋势

测试测量 时间:2013-03-01来源:网络
温度传感器是指能感受温度并能转换成可用输出信号的传感器。温度是和人类生活环境有着密切关系的一个物理量,是工业过程三大参量(流量、压力、温度)之一,也是国际单位制(SI)中七个基本物理量之一。温度测量是一个经典而又古老的话题,很久以来,这方面己有多种测温元件和传感器得到普及,但是直到今天,为了适应各工业部门、科学研究、医疗、家用电器等方面的广泛要求,仍在不断研发新型测温元件和传感器、新的测温方法、新的测温材料、新的市场应用。要准确地测量温度也非易事,如测温元件选择不当、测量方法不宜,均不能得到满意结果。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9年我国传感器的销售额为327亿元人民币,其中温度传感器占整个传感器市场的14%,主要应用于通信电子产品、家用电器、楼宇自动化、医疗设备、仪器仪表、汽车电子等领域。

newmaker.com
具有卫生型卡箍式过程连接的双金属温度计TBI,针对卫生型应用中的温度测量。
(图片来源:堡盟公司)

温度传感器的特点

作为一个理想的温度传感器,应该具备以下要求:测量范围广、精度高、可靠性好、时漂小、重量轻、响应快、价格低、能批量生产等。但同时满足上述条件的温度传感器是不存在的,应根据应用现场灵活使用各种温度传感器。这是因为不同的温度传感器具有不同的特点。

● 不同的温度传感器测量范围和特点是不同的。

几种重要类型的温度传感器的温度测量范围和特点,如表1所示。

表1、测温传感器与测温范围分类表
newmaker.com

● 测温的准确度与测量方法有关。

根据温度传感器的使用方法,通常分为接触测量和非接触测量两类,两种测量方法的特点如表2所示。
1 2

关键词: 测温技术 温度传感器 准确度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