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研发中心?苹果押宝中低端市场

嵌入式系统 时间:2013-01-17来源:中关村在线

  近日,随着苹果CEO库克的第二次访问中国,先后拜见了工信部领导以及约访中国电信运营商的几家大事,也揭开了业界对于苹果2013年新战略重点的猜想:未来几年,库克很可能会将苹果业绩的突破点押宝在中国市场上。

  尤其昨天有媒体指出,库克在拜访中国政府领导人表示“苹果公司把中国、北京视为重要的市场和合作伙伴,并将致力于进一步深化合作,促进信息产业发展”。库克此语的行动就是,苹果公司目前正在筹划将一部分服务器搬至中国,这些服务器由App Store应用商店和iTunes使用。而且,进一步,苹果很有可能响应号召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

  又是搬服务器又是建立研发中心,苹果意欲何为?一向不受乔布斯重视的中国市场,为何在库克执掌教鞭时期,得到如此的重视呢?下面,我们来看看几组数据吧?

  1月15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了中国第31次互联网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网民规模达5.64亿,

  互联网普及率为42.1%,较2011年底提升3.8%。

  重点来了,截至2012年12月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4.2亿,较上年底增加约6440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用户占比由上年底的69.3%提升至74.5%。也就是说,目前中国有3.129亿人在使用手机上网,如果按照全球智能手机用户10亿来计算,中国就占到三层。

  第2页:苹果“草根”起来很伤人

  同时,CNNIC的数据还表明,手机端电子商务类应用使用率整体上涨。电子商务类应用在手机端发展迅速,领域整体看涨。相比2011年,手机网民使用手机进行网络购物比例增长了6.6个百分点,用户量是上年底的2.36倍。如此大的基础数据,怎能不吸引苹果的重点关注。

  而在中国市场的苹果用户也早已对App Store中下载程序速度太慢、iCloud服务不给力等有所抱怨,如果将服务器移至国内,其响应速度自然会提升很多。有传闻表示,苹果服务器选址可能是张家口和内蒙古,但是编者认为由于相关规定,苹果很可能会在香港建立数据中心。

  另外一个组数据,iPhone 5订单被削减,iPad Mini订单翻翻。近日,有媒体称,苹果大量增加对iPad Mini八寸显示屏的订单量为1200万块,原本订单量仅为600万块。消费者对价格相对便宜的iPad产品消费热情远远超出了苹果预估。而同时,苹果却在削减iPhone 5手机的订单量。有国外媒体报道称,苹果2013年第一季度iPhone 5屏幕订单较原计划减少了约50%。

  有观点认为,苹果产品在高端消费群体的增长点已经放缓,苹果公司要追求更大的利润空间和业绩,正在将目光盯准中低端消费群体。所以,国内外那些,正在走中低端路线或已经在路上的厂商等高度注意了,苹果如果“草根”起来也很伤人。

关键词: 苹果 iCloud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