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表在智能电网中的作用及应用前景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2-09-14来源:网络

近年来,在低碳经济、绿色节能及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推动下,如何进一步提高电网效率,积极应对环境挑战,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完善电力用户服务,适应更加开放的能源及电力市场化环境需要,对未来电网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能电网的概念应运而生并成为全球电力行业共同研究和探讨的热点。

支撑中国乃至全球智能电网的将是通信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和控制技术,对应到相关的市场将涉及智能电表、网络基础设施及其控制、智能数据管理。智能电表作为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基础装备,加快智能电表产业链整合,促进其产业化,对于电网实现信息化、自动化和互动化具有支撑作用。

智能电网简介

智能电网就是电网的智能化,它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其主要特征包括自愈,激励用户,抵御攻击,提供满足21世纪用户需求的电能质量,容许各种不同发电形式的接入,启动电力市场以及资产的优化高效运行。

目前就全世界来说,由于各国经济发展状况、电网建设水平的具体情况不同,其智能电网的建设动因和关注点也存在差异。美国主要关注电力网络基础架构的升级更新,同时最大限度地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系统智能对人工的替代。

欧洲则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和分布式能源的发展,提高供电可靠性和电能质量,并带动整个行业发展模式的转变。中国的智能电网以特高压骨干输电网为基础,建立坚强的输电系统,实现能源的大范围合理配置。

尽管各国对智能电网的关注点有所不同,但智能电网建设的目标都是实现电网运行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智能电网的基本特征都包含电网和用户之间的互动。智能电表作为智能电网互动性的良好媒介,在智能电网的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智能电表的功能及特点

智能电表是在电子式电表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20世纪70年代,研究人员成功研制出利用模拟和数字电路实现电能计量功能的电子式电能表,克服了传统的感应式机械电表人工抄表效率低,数据偏差大,防窃电功能差等弊病。在此基础上,通过不断扩展数字技术的应用,电子式电表具备了分时计费、预付费等功能。智能电表实现了对电子式电表的全面突破,以智能芯片为核心,集成包括具有双向信息交流功能的读表器,一套操作管理系统和数据库,构建应用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等多系统的交流平台,实现电功率计时计量、自动计费、即时双向通信和优化用电等功能。

支持浮动电价

与传统电表相比,智能电表是可编程的电表,除了能够满足一定准确度的电能计量以外,能够测量和存储的数据更多,功能更加强大。如随时保存带有时标的电能数据,根据预先设置时间间隔进行测量和存储各类电能和电量数据等,支持分时电价或实时电价和需求侧管理,满足实时电价下的电能计量。

双向通信功能

智能电表内置通信模块,具有双向通信功能,通过双向通信网络和数据中心进行信息交流。供电企业可以通过智能电能表或其他方式将对用户感兴趣的电网信息(如停电信息)通知用户,方便用户提前准备,改变自己的用电方式。定时、定期向用户发布用户的用电信息,用户可掌握自己的实时用电情况。在执行实时电价时,供电企业能够通过智能电能表向用户发布实时电价信息,用户可以根据实时电价安排用电计划,在节省电费的同时为降低电网高峰负荷作贡献。

智能家电控制

智能电能表具有与智能家电的通信控制功能,能够由智能电能表根据实时电价通过设定参数实现对家电的起停控制,削减用电高峰的负荷,提高用电低谷时的负荷,在不需要增加任何用户投资的情况下,通过改变大功率用电设备的使用时间,达到节约用电费用的目的,同时也对电网的削峰填谷作出贡献。

双向计量

对于具有自备发电能力、储能设备和再生分布式电源的大用户,智能电能表能够根据实时电价指导用户经济合理地分配发电量和购买电量的数量,使得用户的用电费用最低。鼓励用户投资安装民用的太阳能、风能及高能储电设备,鼓励用户投资蓄冷、蓄热和蓄电等设备,改变用电方式而节约用电,减少对电网电量的需求,减低供电系统的负荷,节约燃料消耗,舒缓废气排放和温室效应,降低用户电费开支。

智能电表应用试点效果显著,英国对安装智能电表的试点用户及电网进行优化运行效果测试。根据智能电表监视器统计

关键词: 智能电表 应用前景 智能电网 中的作用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