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智能型手机与音乐类型Application的完美结合

手机与无线通信 时间:2012-09-20来源:电子产品世界

  近年来,随着智能型手机的普及运用与市场兴起,行动科技的发展逐渐地改变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型态,从过去的电话或简讯沟通朝向更具个人化、实时性以及互动性的使用情境。过去出现在传统PC上的应用软件或新开创的mobile application也相继推出了手机版本,以呼应更大规模的使用市场、满足更多元化的使用者需求。然而,迥异于传统PC接口或中大尺寸的平板计算机,许多mobile application开发商为了将接口设计套用在较小的手持式触控屏幕上,在接口与功能的编排上就会作出不同的考虑与取舍,也间接衍生出不少的使用性问题。  

 

  百佳泰(Allion Labs, Inc.)日前针对mobile application使用性所做的使用者研究报告获得热烈回响(请参考「Mobile Application之使用性分析与接口评估报告(一)」」。这次我们特别将使用性测试的轮廓聚焦,除了以触控接口较小的智能型手机作为测试工具外,并锁定音乐类型之mobile application为测试标的,目的为让整个使用性测试的研究不会受到类别效应的影响,进而比较各音乐类型application之优劣情形。选择音乐类型application的原因则是因为音乐的搜寻与播放聆听为大部分智能型手机使用者的主要诉求之一;根据市调机构Neilsen的调查(图一),市面上的音乐类型application也占了相当大的使用比例。希望透过单一测试载具与类别标的,我们将更完整地呈现出不同音乐类型mobile application的使用行为、使用情境、满意程度以及竞争分析;透过使用者的真实感受与回馈,我们不仅仅提供软件开发商一个人机接口设计上的参考与反思,也期待更多兼具功能性与使用性的mobile application能完美上市。

  依据本使用性测试之用户轮廓、用户目标以及任务分析,我们将根据以下5项评估指标(表一)来分析用户的使用性目标:  

 

  对于25位受测者的选择(表二),我们涵盖了不同性别与年龄。受试者对于Android的使用年资也是我们的观察点之一。

1 2 3 4

关键词: 百佳泰 application 手机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