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电网:电弧接地过电压及防止措施

工控自动化 时间:2012-08-13来源:网络

1、 电弧单相接地过电压发展的物理过程

1.1、单相接地故障的分析

在中性点不接地系统中,正常运行时,线路三相对地

电容相等,且

三相对地电容电压相等,

,中性点对地电压 ,系统A相发生单相接地,对地发生电弧放电,以D表示故障点发弧间隙,其等值电路如图所

电弧接地过电压及防止措施 智能电网

1.2、电弧接地过电压发展的物理过程

在中性点不接地系统中,运行经验证明,当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时,接地点流过的电容电流为10A及以上时,在接地点产生的电弧就不会自动熄灭,现对电弧接地发展的物理过程分析如下:

电弧接地过电压及防止措施 智能电网

图2.单相弧光接地过电压发展过程

设t 瞬间,A相对地D间发生电弧,此时A相电源电压为最大瞬时值:

式中:Um—系统相电压最大值,式中:2—电源通过电感对电容充电系数。

电弧接地过电压及防止措施 智能电网

过渡过程结束后,U2和U3按图2中的电源线电压UBA和UCA变化。

故障点的电弧电流中,包含有工频分量和逐渐衰减的高频分量,电弧电流将持续半个工频周期½T,待A相工频电流分量过零时t2时刻电弧才自动熄灭,见图2,t2时刻故障点发生第一次断弧。t2时刻电弧熄灭,又要引起过渡过程。这时,三相导线上的电压不等于零,电压的初始值为:

电弧接地过电压及防止措施 智能电网

由于系统是中性点绝缘的,各导线电容上的电荷在故障点电弧熄灭后仍保留在系统内,三相导线地对电容上总电荷:

电弧接地过电压及防止措施 智能电网

所以在熄弧瞬间必然有一个很快完成的电荷全新分配过程,这个分配过程实际上是电容C2、C3通过电源电感L对C1充电的高频振荡过程,其结果要使三相导线对地电压相等,但由于A相仍接地,也使对地绝缘的中性点对地产生了一个位移电压

电弧接地过电压及防止措施 智能电网

1 2

关键词: 智能电网 电弧 过电压 防止

加入微信
获取电子行业最新资讯
搜索微信公众号:EEPW

或用微信扫描左侧二维码

相关文章


用户评论

请文明上网,做现代文明人
验证码:
查看电脑版